实控人获刑“秘而不宣”永清环保遭深交所“四问”

实控人获刑“秘而不宣”永清环保遭深交所“四问”
2019年08月06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深交所“四问”永清环保

  实控人是否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

  是否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相关进展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完整,是否违规

  如何解释说明刘正军出借官员2000万元“炒股款”事项

  直到目前,永清环保仍未如实披露实控人刘正军遭逮捕、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一年三个月一事。

  上证报于8月2日刊发了《实控人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 永清环保“秘而不宣”》的报道,8月5日,深交所就此下发关注函并“四问”永清环保:实控人是否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是否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相关进展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完整,是否违规;如何解释说明刘正军出借官员2000万元“炒股款”事项。

  涉及多起行贿案

  深交所首先关注永清环保实控人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一事,要求上市公司核实并说明该事项是否属实。

  公告并未如实披露,而判决书揭露了永清环保实控人刘正军的真实近况。中国裁判文书网7月29日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湖南省宁远县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2日作出判决:刘正军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判决称,刘正军身为湖南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即永清环保控股股东,下称“永清集团”)法定代表人,为给永清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永清环保等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155万元人民币、20万港元、1万美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

  法院审查证实,永清环保曾依靠单位行贿抢单项目。

  公告显示,2013年10月,永清环保收到“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项目总投资额概算约为4.01亿元,该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

  判决显示,2013年,刘正军请时任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某出面给时任衡阳市委书记李某打招呼,衡阳市城管局及招标办在“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招标过程中量身定制招标条件,违反公平竞争原则,违规启用复评程序,永清环保方才顺利中标该项目。

  实际上,刘正军并不止于这一案件。

  2019年1月,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某受贿案宣判,判决书显示,其在职期间先后收受刘正军等17人给予的财物,并在永清集团方面承揽鲤鱼江电厂脱硫挡板门业务、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脱硫脱硝项目、曾家溪、康家溪底泥治理项目等方面提供了帮助。

  其次,深交所要求永清环保说明,相关事项是否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告显示,永清环保相关并购重组因刘正军协助调查事项及资本市场环境原因终止。此外,永清集团、永清环保引进战略投资者纾困一事也未获实际进展。

  信披是否及时、完整?

  深交所重点聚焦永清环保信息披露是否违规。

  判决书披露了刘正军遭留置、逮捕的具体时间。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刘正军于2018年4月4日被永州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同日被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9月29日被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立案审查,同日决定对其逮捕,次日由永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后羁押于永州市看守所。

  值得注意的是,刘正军被执行逮捕之际,仍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回查公告,永清环保于2018年10月19日收到刘正军的书面辞职申请,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相关职务,其辞职自辞职申请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关注函称,永清环保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刘正军于2018年9月29日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立案审查,次日由永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后于2018年10月19日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法院于2019年7月2日对刘正军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而上市公司仅于2018年4月11日披露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就此,深交所要求永清环保说明,上市公司对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刘正军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进展披露是否及时、完整,是否违反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7.7条、第11.11.3条等相关规定。

  上述规定显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行职责,或者因身体、工作安排等其他原因无法正常履行职责达到或者预计达到三个月以上的,应当及时报告并披露。

  最后,关注函提出,根据相关案件判决书,永清环保于2015年向湖南和则兴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借款2000万元。而据庭审,上述借款源于2015年5月,相关领导王某安排他人出面,找刘正军借了2000万元炒股,2017年才将这笔钱还清。

  深交所要求永清环保核实并说明是否存在前述对外提供借款事项,若是,请说明是否履行了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深交所还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田原

永清环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