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新材股价涨156% 王文银欲11.5亿元拿下其控制权

九鼎新材股价涨156% 王文银欲11.5亿元拿下其控制权
2019年08月06日 03:55 证券日报

  原标题:九鼎新材13个交易日股价涨156% 王文银欲11.5亿元拿下控制权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   红 

  继2017年底耗资3.4亿元拿下九鼎新材3400万股股份后,“世界铜王”王文银携旗下正威集团再度出手,一举夺下九鼎新材控制权。

  8月4日,九鼎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王文银于2019年8月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顾清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6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55%),转让给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交易总价为11.53亿元。

  就上述交易,《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九鼎新材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忙于出差事宜,待其出差回来再行联系。

  从“董事长”到“实控人”

  此次能够顺利拿下九鼎新材控制权,可以说王文银已经布局多年。

  早在2017年12月份,王文银控制的西安正威就与九鼎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西安正威作价3.4亿元受让九鼎集团持有的九鼎新材3400万股股份,占九鼎新材股权的10.23%,西安正威成为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

  成为第二大股东后,正威系人马亦快速进入九鼎新材核心管理层。2018年1月份,王文银进入九鼎新材董事会,一个月后王文银被选举为九鼎新材董事长,同时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王文银成为九鼎新材新法定代表人。此外,正威集团还向上市公司派驻了另一位董事张舒和一名监事张竹峰,在6个非独立执行董事中占据两席,远超其股份比例。

  一年半后,王文银再度出手。今年8月4日,交易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拟11.53亿元受让九鼎新材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持有的公司6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55%。协议中,实际股权受让方最终明确为西安正威。资料显示,正威集团持有西安正威80%的股份,西安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西安正威20%的股份。

  九鼎新材表示,本次股份变动前,顾清波持有公司9257.6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85%,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575.4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75%。西安正威持有公司34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2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本次股份变动后,顾清波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6333.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5%;西安正威合计持有公司9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7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文银。

  目前,九鼎新材尚未公布王文银取得实控权后,将如何改变九鼎新材的发展,但正威集团的体量已经让市场有了多种想象空间。

  有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扣非净利润来看,2008年开始九鼎新材业绩就进入负增长和大幅波动模式,2016年和2017年更是连续两年亏损,同时公司常年高负债运营。在此情况下,公司引入王文银旗下庞大资产,实控人变更或是迟早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王文银旗下的正威国际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2018年,正威国际集团实现营业额逾5200亿元。据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显示,来自深圳的正威集团名列第119位,排在腾讯、阿里巴巴、恒大等知名商业巨头前面,营业收入763.631亿美元、利润14.83亿美元。根据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的财富位列大中华区第11位。

  原实控人减持套现引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7日晚间九鼎新材宣布实际控制人筹划股权转让消息后,九鼎新材股价持续上涨,7月18日以来共13个交易日股价上涨156%。截至8月5日收盘,股价回落至17.12元/股,上涨1.66%。7月21日至8月1日,九鼎新材连续发布4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为此,7月31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事项的背景、具体过程、最新进展等,并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利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记者注意到,九鼎新材原实控人顾清波此前通过多次减持退居至二股东之位。公告显示,2019年6月份顾清波曾两次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665万股,均价为5.9元/股,套现近4000万元。

  对于上述深交所的关注,九鼎新材8月2日作出回复称,2019年7月1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清波与深圳正威集团、正威新材实际控制人王文银初步探讨了部分股份转让事宜,可能涉及到公司控制权变更;7月17日,双方达成初步口头意向,并就股权转让筹划事宜通知公司。

  九鼎新材表示,经询问,除顾清波本次筹划的股权转让事宜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6个月均暂无减持计划,顾清波此前两次减持发生在本次股权转让事项筹划前,是根据自身需求作出的决策,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

  谈及本次股权转让的影响,九鼎新材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新增股份或对公司的资产和业务构成重大变化,因此,该事项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这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威集团实际控制人王文银在大宗商品交易上把握精准,2008年金融危机后曾果断出手收购海外矿山,问鼎世界五百强企业。此次瞄准A股上市公司九鼎新材,是否能延续此前精准抄底的操作,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福强

九鼎新材 股权转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