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陈雨露:建立动态调整的区域金融改革工作机制

央行陈雨露:建立动态调整的区域金融改革工作机制
2019年08月05日 22:5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建立动态调整的区域金融改革工作机制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内容涉及农村和小微等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总的来看,这些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局共性的问题探索总结了大量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陈雨露总结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时表示,试点布局范围涵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工业化转型地区、西部欠发达地区、民族和边疆地区,内容涉及农村和小微等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

  其中,在普惠金融发展领域,河南兰考、浙江丽水、浙江台州等地推动农村金融和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改革试点。河南兰考围绕“普惠、扶贫、县域”三大主题,着力提升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水平。浙江丽水探索出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便农取款等等成功经验。浙江台州形成以“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为主要特征的小微金融服务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深化金融开放领域,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在对标国际,以金融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度,积极打造金融对外开放高地。据陈雨露介绍,目前,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跨国企业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多项创新业务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陈雨露透露,下一步,央行将与时俱进、统筹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以金融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区域金融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先行先试。

  同时,陈雨露还表示,要建立动态调整的区域金融改革工作机制,对于试点期限已到期并且顺利达到试验目标的试验区要及时结束试点,对于确有必要继续深入探索的试验区要在第三方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动态调整试点任务,形成“有进有退”的良性工作机制。

  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显著提高

  据悉,2013年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时,人民银行就在自贸区推出了一些先行先试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表示,在上海已经试点了全口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还有跨国企业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方面,实际上都涉及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问题,而且这些试点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在其他自贸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

  “近几年,资本项目可兑换又有一个新的重大发展,体现在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我们有很多和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像债券通、沪深港通等,这些都带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显著增加,还有大宗商品,比如原油期货也以人民币计价,股票、债券也纳入了国际主流指数,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力度,提升了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霍颖励进一步表示。

  据霍颖励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非居民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已达到3.7万亿元,和年初相比增长了25%。在去年已经有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见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了显著提高。

  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金融开放“11条”措施,涉及到对于外资准入的限制进一步放开,对外资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

  在霍颖励看来,这些措施的推出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的提升。

  “总体上来讲,我国大部分的资本项目都已经得到较高程度的开放,目前只有少数涉及个人项下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开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金融业以及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同时,开放要与宏观大局密切协调,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稳妥有序地推动。”霍颖励强调。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赵子牛

陈雨露 央行副行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