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经济”

原标题:日本“女性经济”

徐惠芬

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女性就业人数达到3003万人,是自1953年有数据以来首次突破3000万。

这不是某个“特例”,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日本女性就业率正稳步上升。比如,日本总务省稍早前发布的“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女性就业率达到51.3%,是时隔50年来首次超过50%。

看起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竭力鼓吹的“女性经济学”正在生效。

“女性经济学”最早是由高盛分析师松井凯西提出,其在1999年发表的《女性经济学:日本的隐性资产》一文中称,让更多日本母亲重返职场十分重要,可提升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15%左右。

日本这个国家似乎极佳的证明了:经济发展并不必然带来性别平等。作为世界排名前列的经济强国,日本国内的性别差距却不小。根据《2018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日本在14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10位,而像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非洲国家卢旺达虽然经济远不及日本,却排进了全球性别最平等的前10个国家之列。

日本排名如此之低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女性经济参与度较低。

女性经济参与度的高低与社会文化密切相关。日本向来看重“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再加上幼托机构缺乏、残酷的加班文化,让许多日本女性结婚生子后放弃工作,开始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生活。

所以,日本女性就业有“M型曲线”之说:20多岁的女性就业率呈上行轨迹,接近30岁或30多岁时出现下滑,到40多岁时再次上升,到了退休年纪时又开始下滑。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M型曲线”,正是因为许多日本女性会在育儿期暂时离开职场。据《经济学人》报道,有近半数日本女性选择在生育第一个孩子后放弃工作。

问题是,现在“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对日本经济来说,变得越来越难以承受。

现在,日本正面临严重的人口危机,人口持续减少,老龄化问题严重,劳动力越来越短缺。日本拟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但相比老年人群体,女性群体无疑是更具潜力的“劳动力矿脉”。

这也是“女性经济学”成为“安倍经济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安倍定下的目标是,到2020年,日本母亲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返回职场工作的比例可升至55%。

不难想象,随着更多女性加入就业行列,日本社会的性别文化也将随之发生改变。或许,“女性经济”有望成为日本实现男女平等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