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园集团再度出售资产 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换来5000万收益

长园集团再度出售资产 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换来5000万收益
2019年08月05日 22:02 中证网

原标题:长园集团再度出售资产 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换来5000万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资金压力下,长园集团(600525)选择再度出售旗下资产。

  转让控股公司收益5000万

  8月5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称,公司当日与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主体在上海签署《关于上海长园维安电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下称“长园维安”)之股权转让协议》,协商确定标的公司100%股权的估值为4.5亿元,长园集团本次出让的标的公司77.73%股权作价3.5亿元。

  公告称,在本次股权转让的同时,上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科投”)与珠海横琴材毅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横琴材毅”)拟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上海科投与横琴材毅合计出资6000万元认购标的公司664.05万元新增注册资本,6000万元出资款中的664.05万元计入标的公司注册资本,剩余5335.9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目前,受让主体中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科投已通过内部决策程序并已获得上级国资管理部门审批同意。

  据披露,上海材料研究所成立于1946年,1999年改制为隶属于上海市科委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材料研究所是长园维安的创始股东,现持股11.03%,因此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

  此外,交易对方中的横琴材毅、珠海横琴瑞森美一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珠海横琴瑞森美二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王军为长园集团副总裁,系长园集团关联自然人,也为长园集团的关联法人。

  长园维安系长园集团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87.73%,经营范围包括研究、生产、销售高分子陶瓷等(PTC)热敏元器件,其他敏感元器件系列产品等。2017年、2018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5458.34万元、4769.66万元。

  长园集团表示,因本次股权出售,公司不再合并长园维安(包括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长园维安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长园维安电子有限公司),对长园维安的投资按照成本法核算,本次交易预计形成投资收益约5000万元(最终以会计师审计数为准)。

  假设2019年8月底完成交易,与2018年度相比预计2019年度长园集团减少营业收入约1.71亿元、减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34万元。公司未对长园维安提供担保,也无委托理财。长园维安尚未支付长园集团分红款7436.797万元,在标的公司股权交割日后90日内支付全部应付分红款,若未支付,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相应违约责任,同时以长园维安持有的维安微电子80%股权质押给公司,以作为应付分红款的质押担保。除前述分红款尚未支付外,无其他资金占用情况。

  长园集团表示,公司本次取得相关现金对价将有助于公司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聚焦核心业务,重点布局发展公司优势的智能电网和工业智能化领域,保持该业务的稳健增长。

  频繁出售旗下资产

  长园集团为何为了5000万元收益,不惜出售旗下持续盈利的子公司?回顾公司近期公告不难发现,长园集团正在频繁出售旗下资产。

  7月24日晚间,长园集团(600525,SH)发布公告称,拟以总价款6.03亿元人民币向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出售子公司长园南京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包含178.39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88112.09㎡办公楼的房屋所有权、约5000㎡连廊所有权以及其它附属设施的产权。

  对此长园集团方面解释称,结合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出售部分存量资产,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降低负债,缓解资金压力,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同时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将实现当期净利润约1.2亿元。

  而在7月15日晚间,中材科技(002080)、长园集团同时发布了向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中锂新材”)增资的公告称,此次增资完成后,中材科技将取得中锂新材60%股权,长园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0%。

  彼时长园集团称,当前公司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无法继续支持中锂新材后续经营发展,同时公司需要盘活资产,回笼现金。此外,公司2018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形成以工业及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电动汽车及相关材料为辅的发展战略,适度地对原有的产业范围进行收缩,进一步实现产业聚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管理需要。

  根据公告,上述交易预计给长园集团形成投资损失约5.71亿元。长园集团称,假设2019年7月完成交易,与2018年度相比预计2019年度长园集团减少营业收入约1.34亿元、增加净利润约1.67亿元;同时假设所取得对价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与2018年度相比预计2019年度长园集团减少财务费用约2500万元,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

  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长园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6.34%,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07、0.89,有息债务余额为80.14亿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75.04%,其中短期有息债务49.45亿元,公司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

  8月5日晚间,长园集团同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当5日收到公司副总裁黄永维的书面辞职报告,黄永维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在公司兼任的其他职务,其申请自书面辞职报告递交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同日,长园集团董事会收到副总裁王军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其申请自书面辞职报告递交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近期长园集团首次出现高层人事变动。

  6月29日,长园集团曾公告,长园集团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高飞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高飞因公司工作调整,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7月4日,长园集团公告称,3日收到公司董事鲁尔兵的书面辞职报告,鲁尔兵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包括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及在公司子公司所担任的一切职务。

长园集团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