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谋私获利239万,农银汇理基金高管被罚5年证券市场禁入

以权谋私获利239万,农银汇理基金高管被罚5年证券市场禁入
2019年08月05日 17:1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以权谋私获利239万,农银汇理基金高管被罚5年证券市场禁入

资本市场不是“权力的游戏”,却有公募高管借口“家庭负担重”以权谋私。

近日,青岛证监局连发两份罚单,对农银汇理基金原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徐华军利用非公开信息操作他人证券账户一事,作出“5年证券市场禁入、罚没477.44万元”的行政处罚。

非法获利238.72万元

这是一桩时间长达5年的股票操纵案。

2013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0日期间,徐华军利用“农银中小盘混合”基金和“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基金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趋同操作“戴某平”证券账户。经测算,“戴某平”证券账户共获利238.72万元。

“戴某平”账户开立于2013年1月,徐华军承认其为该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且参与上述交易的资金主要来自徐华军。

2013年2月22日至2013年3月30日,徐华军通过ATM现金存款方式,向“戴某平”招商银行账户分150笔存入142.6万元,再通过银证转账方式转入“戴某平”资金账户。

2013年9月至2015年12月,徐华军通过ATM现金取款方式,分213笔取出现金184.75万元。徐华军承认存入的142.6万元主要来源为其本人。

利用职务之便谋私

徐华军之所以能完成上述趋同交易,正是利用了职务之便。2013年1月至青岛证监局调查时,徐华军一直在农银汇理基金信息技术部任职。

2011年8月至2014年8月,任公司信息技术部主管,主要负责公司整体应用系统的开发和维护;

2014年8月至2017年4月,任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主要协助部门总经理负责公司整体信息系统规划和建设;

2017年4月至青岛证监局调查时,任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整体信息系统规划和建设。

根据公司的工作流程,“农银中小盘混合”基金和“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基金每日清算估值时交易所发送的交易数据、日常报表等信息由信息技术部进行数据传导及备份,徐华军有查看权限。

此外,徐华军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查看公司携宁系统内的卖方研究报告的数量和频率,了解公司基金关注的板块、行业或者股票。

辩称“家庭负担重”

青岛证监局认为,徐华军的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二十条第(六)项的规定。

根据该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不得泄露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利用该信息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的交易活动。

对此,徐华军提出4项陈述申辩意见,请求青岛证监局在市场禁入方面,减免或从轻处罚:

第一,调查组调查时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配合调查;

第二,近几年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违规,主动减少违规的交易行为;

第三,主动消除,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为公司防范和降低相关的违规行为;

第四,社会危害后果有限;

第五,经济负担压力大,家庭负担重。

两项行政处罚

对于徐华军的陈述申辩意见,青岛证监局未予采纳,原因有二:

第一,主动配合调查、家庭困难、主动减少违规交易等申辩意见不属于《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七条从轻、减轻或免予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情形。

第二,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为公司防范和降低相关的违规行为不属于主动消除或减轻危害后果行为。

最终,青岛证监局对徐华军作出两项行政处罚:

一是对徐华军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二是对徐华军采取“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238.72万元,并处罚款238.72万元”的行政处罚。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证监局 证券账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