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岛】大连长兴岛:集聚新动能 撬动经济振兴

【你好,小岛】大连长兴岛:集聚新动能 撬动经济振兴
2019年08月05日 10:26 央广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你好,小岛】大连长兴岛:集聚新动能 撬动经济振兴

 

  (策划:田彤 张四清 摄像:宁义 孙鹏伟 曲德焱)

  央广网大连8月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郭威 徐志强)大连长兴岛被誉为渤海明珠上的明珠,2010年4月,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作为长江以北第一大岛的大连长兴岛,近年来国内外多个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户于此。从总投资1500亿元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到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光源”,再到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中科催化和益多管道公司等创新型企业,小岛上的一切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辽宁省一号工程——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投产,仅用了19个月就建设完成,创造了施工奇迹。

  

  大连长兴岛(央广网发 宁义 摄)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表示,在2014年的国务院第28号文件中,将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列入东北振兴重点项目,恒力集团由此开启了从织布、化纤、PTA再向炼化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一步。该项目于2017年4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历时19个月,到今年3月份,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5月份全面投产。项目的安全管理、环保管理和产品品质全部达到设计水平,一跃成为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园区。恒力乙烯项目也在加速建设,到今年年底可以全面建成。到目前,恒力在大连长兴岛的投资达到1500亿元,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将为东北振兴和辽宁石化产业“油头大、化尾小”的改变做出恒力应有的贡献。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央广网发 孙鹏伟 摄)

  如今的大连长兴岛被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任务,经济快速增长态势日益成为推动大连乃至东北经济振兴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当地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形成。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琦表示,政府在“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上,为恒力匹配了一个非常好的体制和机制。在恒力石化建设期间,有100个干部长驻企业进行百日攻坚战,为恒力的快速突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连长兴岛虽然很小,但是会有巨大的能量,将来要同美国的休斯顿、日本的东京湾、新加坡的裕廊进行竞争。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历史任务和历史责任。

  

  夜色中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央广网发 孙鹏伟 摄)

  目前,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已初步形成石化、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四大产业,市场主体6000多家。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并带动岛内配套产业快速发展。

长兴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