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焦点】从小红书下架看内容型App合规发展

【一周焦点】从小红书下架看内容型App合规发展
2019年08月05日 02:21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周焦点】从小红书下架看内容型App合规发展

上周,热门社交电商小红书遭下架一事持续引发舆论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榜。8月3日,在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小红书已无法搜索下载。此前的7月29日,小红书在腾讯应用宝及华为、OPPO、魅族等安卓端应用市场已无法下载。

对此,小红书回应称,已对站内内容启动全面排查、整改,深入自查自纠,积极配合有关部门。

小红书成立于2013年,最初只是一个网络社区,用户们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海外购物经验,后来慢慢发展成一个社交电商平台。目前,小红书产品主要有笔记内容和电商两个模块,不过用户最熟悉的还是其内容模块,即基于UGC(用户原创内容)的“种草”笔记,涵盖化妆护肤、服饰搭配、旅游攻略、美食测评等多个方面。

那么,小红书为何遭下架呢?对于这一问题,截至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并未给出回应,小红书方面也讳莫如深。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其UGC内容不合规有关。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小红书对外公布用户量超过2.5亿,MAU(月活跃用户量)超过8500万,社区每日产生30亿次笔记曝光,其中70%的曝光出自UGC内容。高速增长的海量UGC内容无疑对小红书的内容运营和管理机制提出了挑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圣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伟律师认为,此次小红书遭下架可能涉及的主要问题是虚假笔记,特别是一些涉及医疗美容等人体健康的虚假信息泛滥,还有就是平台上部分用户带有暗示内容的涉黄信息。

针对小红书虚假笔记问题,今年5月,《工人日报》曾报道,一些专业的推广团队瞄准了小红书平台上“种草”笔记的“钱途”,通过笔记代写代发、刷量点赞等方式给一些商家或品牌做推广,干扰消费者的正常消费决策,并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违禁医美药品的推广此前在小红书上也并不鲜见。就在下架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微商进驻小红书后发帖公然展示售卖“人胎素”等违禁药品;有的还以“种草”之名推荐,实质引导用户去线下无资质医疗机构注射肉毒素等。

在黄伟看来,这些信息虽然都是由平台的使用者上传,但是小红书并没有投入相匹配的资源进行治理和核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建立健全信息内容审核管理机制,对发布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视情采取警示、限制功能、暂停更新、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保存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没有完全履行这些义务,就可能被下架整改。此前,包括快手、B站(哔哩哔哩)、网易云音乐等在内的内容型App都曾遭遇下架整改。

评价、体验心得分享和粉丝量的真实性与客观性,是内容型App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决定其能否继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果对虚假评价、违规信息治理不力,不仅侵犯广大用户的权益,从长远来看对自身发展也不利。此次事件,无疑给了小红书审视自己的机会。

与此同时,相关内容型App也应引以为戒,提升对内容整治的重视程度,建立相应的互联网内容风控体系,从专业人员配备、专业知识储备、技术提升等方面下苦功夫。只有提供更多优质、合规的内容,才会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焦点 小红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