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3年业绩失诺 胜利精密欲20亿向恩捷股份剥离子公司

连3年业绩失诺 胜利精密欲20亿向恩捷股份剥离子公司
2019年08月04日 22:1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连续三年业绩失诺 胜利精密欲20亿向恩捷股份剥离子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子公司连续三年业绩承诺不达标,如今上市公司欲将其剥离。

  8月4日晚间,胜利精密(002426,SZ)公告称,拟向另一家上市公司恩捷股份(002812,SZ)出售子公司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捷力)。双方以2019年6月30日为交易基准日,本次交易恩捷股份支付的交易总额约为20.20亿元,包括以9.50亿元对价受让本次交易股权和苏州捷力欠胜利精密的不超过10.70亿元其他应付款总额。

  值得一提的是,胜利精密此番是亏本交易,且在苏州捷力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就急忙拟将其剥离。另一方面,早在2016年,胜利精密完成收购苏州捷力大部分股权之后,后者就对前者形成了大额的应付款。

  被剥离子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 

  4日晚,胜利精密公告称,公司拟向恩捷股份出售子公司苏州捷力。双方以2019年6月30日为交易基准日,本次交易恩捷股份支付的交易总额约为20.20亿元,包括以9.50亿元对价受让本次交易股权和苏州捷力欠胜利精密的不超过10.70亿元其他应付款总额。

  胜利精密对此次交易倒是很平静,“本次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布局及当下经营发展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注意到,这是胜利精密的一次亏本交易。2015年,胜利精密收购苏州捷力51%股份,实现控股。2016年,胜利精密又出资4.86亿元收购苏州捷力33.77%股权。收购完成后,胜利精密持有84.77%股份。按照2016年时的交易作价估算,苏州捷力整体估值高达14.58亿元。前后对比可以发现,此次交易苏州捷力估值大幅缩水。

  2016年~2018年是苏州捷力业绩承诺期,承诺期刚过,胜利精密就急着脱手。

  亏本交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苏州捷力业绩承诺未达标造成胜利精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被收购后,苏州捷力每一年的业绩承诺均未达标。胜利精密历年年报显示,2016年苏州捷力仅完成了业绩承诺的46.16%;2017年,苏州捷力亏损1219万元;2018年,苏州捷力亏损1.09亿元。2017年、2018年,胜利精密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6亿元、2.33亿元。

  而2018年,胜利精密净利润亏损了7.23亿元。

  业绩承诺不达标,苏州捷力的业绩承诺方彭立群在业绩补偿上亦有问题。因彭立群迟迟未履行承诺,胜利精密不得不向法院申请仲裁。2018年5月25日,公司收到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查封被申请人彭立群名下除银行账户资金以外价值1.3亿元的财产。

  今年1月初,彭立群持有苏州捷力15.23%的股权被法院执行拍卖,起拍价为9100万元,最后却流拍。

  尴尬的是,由于无可执行财产,只能暂按2019年3月22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8)苏05执804号之二)裁定(被执行人彭立群持有的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15.23%的股权作价人民币7280万元交付公司抵偿相应债务)执行补偿金额。

  2016年底已形成巨额应付账款 

  胜利精密此次交易包括对苏州捷力的10.7亿元的应收账款。去年底,胜利精密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胜利精密对苏州捷力的应收账款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根据胜利精密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苏州捷力位居第一名,涉及金额8.94亿元,款项性质为借款,账龄为一年,占其他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总数的比例为43.19%。

  令人不解的是,胜利精密在2016年才完成收购苏州捷力大部分股权。2017年,苏州捷力应付胜利精密款项的期末余额为10.78亿元。其中,一年以内金额为3.27亿元,一至两年金额为7.5亿元。

  2018年,苏州捷力应付胜利精密款项的期末余额为10.19亿元,款项性质则变为了子公司的往来款。

  事实上,这不是胜利精密第一次在被收购公司中存在应收账款。另外一家公司是2015年收购的苏州市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对应的期末余额为4.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苏州市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未将已开具发票交给相关客户等情形,智诚光学原管理层无法对上述事项作出合理解释,这导致胜利精密2018年年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去年,胜利精密还通过重组管理层等形式,欲继续发展苏州捷力。当时,胜利精密更换了苏州捷力的总经理,希望其调整和规范内部管理,带领苏州捷力步入正轨。然而一年过后,胜利精密最终还是准备亏本卖掉苏州捷力。

  苏州捷力成立于2009年9月,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供应商。隔膜是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也是恩捷股份发展的方向,它收购苏州捷力的意图也不难理解。

责任编辑:陈志杰

胜利精密 恩捷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