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金融观察:警惕金融BigTech赢家通吃

林晓金融观察:警惕金融BigTech赢家通吃
2019年08月04日 20:2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林晓金融观察:警惕金融BigTech赢家通吃 来源:华夏时报网

林晓

网络信息技术的高度繁荣和发展,彻底颠覆了当代人的生活,这个领域里,几乎所有的人都享受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和效率。但是在商业领域,问题就没有这么简单,网络巨头攻城略地,在带来商业繁荣和滚滚红利的同事,许多中小商家默默的倒闭了。

过去几年携程和美团等通过各种补贴手段增加流量,形成网络效应后赢者通吃,利用垄断优势肆意提高佣金,侵占商家和消费者利益,其实成为最近几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金融领域利用网络效应,赢者通吃,损害小商家和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其实已经特别明显。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撰文分析金融领域BigTech赢者通吃的问题,金融领域也存在补贴消费者的现象。补贴主要是“烧钱”,拿来抢流量,占市场份额,把对手都打下去以后,就可以提价。其实,过去几年,在保险销售、支付还是网贷领域都出现这样的现象。

网络效应赢者通吃的模式在实业领域中已经危害甚大,由于金融业是杠杆行业,垄断模式一旦形成,危害会成倍放大,需要提早警惕。

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里由互联网巨头的流量优势和消费场景优势孕育的金融科技巨头已经出现,比如蚂蚁金服旗下包括了支付、银行、保险代理、消费信贷、资产管理、征信、证券承销保荐和经纪业务等等逼近全业务的金融控股集团,去年6月9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估值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

而腾讯的金融业务有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等领域,并在牌照争夺大战中拿下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保险、银行、券商、保险代理、基金销售、个人征信等全业务。有券商认为腾讯金融的估值可以达到1200亿-1440亿美金。其他由于电商或者其他移动互联网应用,利用巨大流量和自身固有的消费场景而涉足金融领域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的模式也已经有比较好的轮廓,比如京东、苏宁、携程、美团、小米、滴滴等等。

这些机构在金融领域扩张的同时,的确提高了金融效率,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些不足,部分业务甚至对传统银行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促使他们去变革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尤其是在小微信贷以及消费金融领域的探索是弥足珍贵的。

但是,这些金融科技巨头们很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平台,传统的经济理论是讲供需平衡,平台经济的特点是,当用户效用随着其他用户的加入而增加时,网络效应就会凸显。这也可能产生出垄断型企业,因为所有的用户都加入其中,形成“赢者通吃”。一旦形成垄断效应,就可以自主定价,而供需平衡效应便消失了。

比如,在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目前就存在支付宝和财付通寡头垄断局面,当然由于监管,目前尚未形成赢者通吃,但是小商家交给支付公司的费用已经威胁到他们的盈利,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优势。

过去几年,蚂蚁金服和腾讯金融都在发力征信业务,在金融集团中,如果征信不能独立,还是金融集团的一个业务部门的话,这样就会加剧垄断导致的不公平,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因为征信属于金融的基础设施,对于资产和项目的风险进行专业的尽调和判断,成为其他金融机构交易定价的基础,而作为金融控股集团,其他的资业务系统也属于市场中参与交易的一员,这就难免导致竞争的不公平,形成既当裁判员又下场踢球的局面。

因此,笔者认为有些涉及公共基础设施的金融业务牌照不能审批给金融控股集团,比如征信和清算体系的建设,就不能交由金融控股公司去做,当然独立的第三方是可以的。金融作为强监管部门,政府应该做好效率和公平的兼顾,对于BigTech可能造成的社会不公平应提早警惕,其中,牌照审批就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责任编辑:冯樱子 主编:冉学东

征信 蚂蚁金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