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集团“家族内耗”严重 3.69亿元债务逾期

大亚集团“家族内耗”严重 3.69亿元债务逾期
2019年08月03日 04:42 中国经营报

  3.69亿元债务逾期 “家族内耗”风波下的大亚集团梦归何处?

  张家振

  一纸公告揭开了家居行业龙头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亚集团”)债务逾期的“黑洞”。

  根据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亚圣象”,000910.SZ)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大亚集团函告,因资金筹划不善,造成资金周转困难,截至公告披露日,大亚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共有3.69亿元的银行借款逾期未及时归还。

  对于借款逾期事项,大亚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建军7月30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企业经营是没有问题的,近期就可以缓解了,“主要是公司内部因素造成的,并不是经营层出现了真正的资金短缺”。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爆发的“家族内耗”风波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如何守住创业多年积累的家业,正成为陈氏家族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3.69亿元借款“黑洞”

  自1978年成立以来,大亚集团历经3次变身、4次创业,已发展成为涵盖家居产业、包装产业、大亚汽配、转型产业等庞大的“商业帝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亚圣象所拥有的“圣象”地板和“大亚”人造板双双位居“中国品牌500强”榜单前列。

  不过,这一发展超40年历程的“商业帝国”近日正陷入一场债务逾期的风波之中。7月27日,大亚圣象公告称,大亚圣象接到控股股东大亚集团函告,因资金筹划不善,造成资金周转困难,截至公告披露日,大亚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共有3.69亿元的银行借款逾期未及时归还。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违约债务共有7笔,涵盖了大亚集团旗下大亚科技、美诗整体家居、大亚家具、合雅木门4家经营实体公司,到期日分别介于7月3日至19日之间,最大借款金额为1亿元。其中大亚集团直接违约2笔,合计金额1.4亿元。

  “目前大亚集团正在积极与债权人进行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大亚圣象方面表示,大亚圣象与控股股东大亚集团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因此,大亚圣象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大亚圣象股份被司法冻结以及部分银行借款逾期事项,目前不会对大亚圣象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大亚圣象公告,因大亚集团为江苏精工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在中信银行镇江分行2000万元借款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借款到期后,被担保人江苏精工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无力偿还,中信银行镇江分行向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起诉,并申请财产保全。2019 年7月25日,大亚集团持有的大亚圣象股份263.36万股被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司法冻结。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大亚集团共持有大亚圣象45.89%股份,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大亚圣象总股本的42.06%,几乎处于完全质押状态,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63.36万股,占大亚圣象总股本的0.48%。

  陈建军告诉记者,逾期借款每一笔资金都不大,主要是大亚集团内部审批程序出现问题造成了逾期。这并不是经营基本面资金短缺造成的,大亚集团不存在资金链危机,目前在政府积极参与下已经基本化解了。

  家族纷争内耗严重?

  与大亚集团借款逾期一样,轮番上演的“家族内耗”“兄弟反目”戏码也备受关注。

  据了解,大亚集团创始人陈兴康于2015年4月过世后,其夫人戴品哎与长子陈建军、次子陈晓龙、长女陈巧玲依法继承了陈兴康的股权,并逐渐形成了陈建军分管圣象地板、陈晓龙掌管大亚人造板的家族“双头治理”模式。

  家族纷争于今年7月10日达到顶峰。戴品哎、陈建军作为联合声明人在《江苏法制报》上刊登了一则名为“大亚集团控股股东严正声明”的文章,阐明了大亚集团现有4家法人股东的持股与股权变化情况,并澄清了大亚集团股东纠纷真相。

  根据上述声明,大亚集团现有4家法人股东,分别为丹阳市意博瑞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博瑞特”,持股63%)、丹阳市卓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睿投资”,持股18.87%)、丹阳市文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达投资”,持股4.588%)和丹阳市思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赫投资”,持股13.542%)。其中,卓睿投资又分别持有意博瑞特16.7%的股权、文达投资100%的股权和思赫投资45.628%的股权,文达投资持有意博瑞特12.4%的股权。

  2018年7月6日,在镇江公证处的公证下,戴品哎将其持有的意博瑞特31.525%股权和卓睿投资54.5%股权依法转让给陈建军。股权转让后,陈建军持有意博瑞特37.9%的股权和卓睿投资67%的股权。陈建军因此持有大亚集团股份超过50%,成为控股股东,大亚集团则是大亚圣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5.89%。

  此后的8月2日,意博瑞特召开股东会通过决议由陈建军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同年8月27日,卓睿投资免去陈晓龙的公司职务,委派陈建军担任文达投资执行董事,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意博瑞特和卓睿投资均要求陈晓龙移交公司证照、公章印鉴、财务账册等公司财物。

  但根据声明所述,陈晓龙拒不移交相关公司的证照、公章印鉴等财物,违法使用公章,恶意隐瞒大亚集团实际控制人、两次私自修改大亚集团章程,剥夺意博瑞特对大亚集团的董事委派权,剥夺卓睿投资对大亚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委派权。

  “鉴于意博瑞特、文达投资两公司证照、公章印鉴等目前处于失控状态,凡涉及上述两公司用印事项时,均应附加现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建军的亲笔签名。任何未附加陈建军亲笔签名的对外用印,均非两公司的真实意思表示,对两公司不产生任何法律约束力。”戴品哎和陈建军在联合声明中表示。

  而在今年4月17日的交锋中,卓睿投资及法定代表人戴品哎对外发布《关于重新委派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决定》,撤回陈晓龙大亚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任职委派,陈晓龙应将大亚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权全部移交给陈建军。同日,陈建军以大亚集团董事长身份和戴品哎联名署名宣布大亚集团进入“临时特别措施时期”。

  据了解,在“老掌柜”陈兴康去世后,大亚集团董事长曾一直由陈晓龙担任。“家族内耗”之下,也让大亚集团及大亚圣象陷入了高管团队震荡之中。关于“家族内耗”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及如何稳固行业龙头地位等问题,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进一步回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