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策医疗上半年净利2亿,年内股价飚涨超80%

通策医疗上半年净利2亿,年内股价飚涨超80%
2019年08月03日 00:0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通策医疗上半年净利2亿,年内股价飚涨超80%

8月2日,通策医疗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称,其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加23.58%。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4亿元,此二项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54.07%、53.85%。

截至8月2日收盘,通策医疗报收89.65元/股,涨幅5.22%。据Wind 数据显示,通策医疗在2018年12月28日报收47.47元/股。按此价粗略计算,通策医疗年内股价飚涨超过80%。

口腔医疗服务持续扩张

通策医疗是国内大型口腔医疗连锁机构,并在生殖、眼科等领域有所布局。2006年,通策医疗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收购杭州口腔医院后,正式从房地产转型进入医疗领域。2007年,通策医疗借壳德隆系旗下ST中燕实现上市。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上半年,企业营业成本增长低于营收增幅,公司毛利率稳有提升。Wind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5.60%,同比增加近4个百分点。国金证券指出,通策医疗毛利率延续了2016年来的上涨趋势。

从具体的经营情况看,半年报披露,2019年1到6月,浙江区域口腔医疗服务收入7.3亿元。其中区域总院医疗收入2.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0%。区域总院占区域集团总收入38.83%,占比呈下降趋势。分院医院医疗收入4.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17%。区域分院占集团总收入61.17%,较2018年提高4.99%。同时,区域分院收入贡献比例稳步提高。

作为从浙江杭州发家的公司,浙江地区占通策医疗收入的比重高。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按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来看,省内收入14.1亿元,省外收入1.3亿元,省内省外差距巨大。当前,企业在浙江地区口腔业务主要分布在杭州口腔医院、杭州口腔医院城西口腔医院、宁波口腔医院、舟山通策口腔医院、衢州口腔医院等分院。

高增长下有隐忧

2016年10月,通策医疗与多家关联方发起设立通策口腔医疗投资基金,定向投资武汉、重庆、西安、成都、北京等六家大型区域总院。继武汉存济口腔医院后,重庆存济口腔医院已于今年2月开始试营业,西安、成都等地存济口腔医院预计2019年年内落成。

这些省外医院当前盈利能力如何?省外扩张能否助力通策医疗未来持久发展?跨区域发展是否增加管理压力,企业如何应对?截至发稿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收到通策医疗的采访回复。除了对浙江省内业务依赖大,通策医疗对口腔业务的依赖也大。

此外,通策医疗历史上存在不少“黑历史”。2007年12月,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要求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的通知》,认定宝群实业和杭州广赛构成关联关系,双方在《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中隐瞒这一关联关系,公司在持续信息披露中也未进行如实披露,违反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责令整改。

2015年5月,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披露通策医疗财务造假,虚增利润近6777万元,超过通策医疗2015年度更正后净利润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市以来,仅在2016年和2017年有过两次分红,合计金额逾5000万元。同时,年内公司股市年内累计涨幅突破80%,远高于业绩增长。这意味着公司未来需要更为强劲的业绩增长支撑,对于企业未来会有什么新举措来进一步刺激业绩增长以保障投资者利益的问题,截至发稿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收到采访回复。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通策医疗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