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科技总经理李六旬:银行发力金融科技瞄准三客群

工银科技总经理李六旬:银行发力金融科技瞄准三客群
2019年08月03日 04:41 中国经营报

  从对内赋能到对外输出 银行发力金融科技瞄准三大客群

  访工银科技总经理李六旬

  张漫游

  从金融科技“自力更生”到搭建技术“开放平台”,国有银行正在金融科技领域探索更多发展的可能。

  截至目前,已经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3家国有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布局金融科技输出。面对更广阔的市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与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相比有何区别?面临哪些市场机遇?如何实现与母行的有效协同?

  近日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科技”)总经理李六旬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科技公司能推动金融科技“增量”发展,工银科技对内可通过引入先进技术与创新人才,赋能集团智慧银行战略,对外将成为“金融+行业”生态建设的新动能与新范式。同时,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同业等将是未来工银科技的主要目标客户群。

  对内赋能银行战略 对外构建“金融+行业”生态建设

  《中国经营报》:国有银行为何会选择设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子公司与母行的关系如何?

  李六旬:科技子公司体制更加灵活,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便于吸引和培育专业人才,在研发环境和管理核算方面也更有优势,有助于银行进一步加大在金融科技业务方面的投入。

  我们在优化现有科技水平的基础上,通过设立科技公司推动金融科技“增量”发展,以深耕B端和G端客户并惠及C端客户,打造商业价值与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公众价值并举的生态体系。

  工银科技作为一家集团管控、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子公司,对内可通过引入先进技术与创新人才,聚集创新要素,完善管理机制,赋能集团智慧银行战略,成为金融科技创新领跑的孵化器与助推器;对外,基于“开放基因”,工银科技将通过输出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成为实施业务与IT架构开放化转型的重要支撑,赋能集团客户业务创新,成为“金融+行业”生态建设的新动能与新范式。

  随着工银科技的落地,工行总行金融科技构建“一部、三中心、一公司”的新格局,即总行金融科技部、业务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公司,彼此之间将形成深度协同。

  《中国经营报》: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李六旬:从工银科技的职能和布局,可以看出我们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其一是布局客户IT系统研发,发挥工行在资金、技术、风控方面的优势,承接母行重点客户IT系统研发任务,向客户提供“金融+IT”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二是布局客户IT系统运营与托管,为母行重点客户提供机房、网络等IT基础设施以及业务系统的托管及运维支持等服务,同时全面承担工行金融生态云的平台运营;其三是做科技产品的营销与输出,即将工行成熟的、具备输出条件的金融类业务系统向金融客户输出,将工行技术创新平台进行产品化改造后,以软件许可或技术服务的形式对外销售;其四是开展技术创新与人才引进。

  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四型”公司,一是发挥公司市场化运作的优势,快速吸纳第三方专业资源,为工行智慧银行建设提供技术能力,推动业务模式变革和服务升级,打造服务支持型公司;二是充分发挥公司化机制体制优势,通过人才引进、技术控股、联合共建等方式,深耕金融科技领域,为工行IT架构转型发展提供核心技术和核心人才,整体提升集团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领跑型公司;三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实验室创新成果以及业界新技术,借助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构建工行金融生态建设新模式,打造生态建设型公司;四是面向金融同业提供研发、托管服务以及优秀科技产品和服务,打造能力输出型公司。

  聚焦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同业三类客户

  《中国经营报》:对于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而言,目标客户构成有哪些?如何看待目标客户市场的潜力?

  李六旬:工银科技的目标客户主要有三类:一是各级政府,在中央“放管服”“只跑一次”等政策要求下,社保、医保等很多政务服务都有IT系统建设和金融服务需求,工银科技将协助政府做好“互联网+政务”系统的建设。

  二是各类企事业单位。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普及使用,各企事业单位都有IT系统更新换代的需求,工银科技将及时对接客户,随IT系统的建设,将工行的“网点”开到客户的办公室中。

  三是金融同业。经过多年信息化银行建设,工行已积累了大量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产品,例如反洗钱系统、反欺诈系统等,而部分金融机构亦存在迫切的相关系统建设的需求,工银科技将根据客户需求定向输出工行的金融科技产品。

  《中国经营报》:中小银行是工银科技技术输出的目标客户之一,怎样看待这一目标市场?目前中小银行有哪些技术需求?在服务过程中有哪些问题?

  李六旬:许多中小银行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有着IT系统建设的需求,特别是在信息安全、监管合规、风险控制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些系统如果完全自行建设,一方面要应对业务开展周期以及合规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存在大量的业务专家的缺口。

  不少中小型金融机构受技术、资金等因素限制,仅靠自身无法实现科技转型,但又亟须金融科技元素提质增效。“自己人更懂自己人”,选择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合作亦是不少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诉求。

  经过多年信息化银行建设,工行已积累了大量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产品,工银科技将整合工行所积累的技术、业务、资源、经验优势,向金融同业提供服务。

  《中国经营报》:与非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和其他股份制银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相比,工银科技有哪些特点?

  李六旬:与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相比,工银科技主要依托于工行丰富的业务资源、遍布全国的业务体系、强大的品牌优势和信用背书能力,以及脱胎于母行的风险管控体系和行为规范,工银科技更容易获得同业、银行客户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信任。同时,源自工行科技条线的研发队伍,有着严谨的研发流程、完备的技术规范、深厚的技术积累,也是工银科技面向市场竞争的优势所在。

  《中国经营报》:作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怎样的人员构成更合理?

  李六旬:不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它的人员构成方式也不同。有的金融科技公司是剥离出了母行的科技人才;有的是重新招聘。就工银科技而言,为了不影响总行的机构运营,我们主要是做“人才增量”。我们从工行内部抽选了100余人作为“种子人才”,同时我们通过社会招聘吸纳更多创新人才,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司人员规模将达到300名。

  未来,在引进人才和技术方面,我们也会有很多动作,包括通过与有创新潜力的科技公司或研究机构合作,在技术的研究与实践上进行高效的联合创新和技术孵化;利用薪酬市场化机制,定向引进特定的专业人才;以及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战略控股或参股,为工行智慧银行建设及业务升级转型引入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