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宝董事长涉案被捕 案件尚不涉及与公司相关单位犯罪

ST天宝董事长涉案被捕 案件尚不涉及与公司相关单位犯罪
2019年08月02日 22:2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ST天宝董事长涉案被捕 案件尚不涉及与公司相关单位犯罪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日前,因涉嫌虚开发票罪,ST天宝(002220)董事长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8月2日晚间,ST天宝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经向律师核实,截至2019年8月2日,其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涉嫌虚开发票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上述案件尚不涉及与公司相关的单位犯罪。

ST天宝进一步表示,上述案件司法机关正在侦查中,是否构成犯罪尚无定论,上市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溯原委,ST天宝7月29日晚公告,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孙树玲因无逮捕必要,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目前已取保候审。同时,ST天宝独立董事孙安民申请辞去独立董事职务。

资料显示,天宝食品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8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型企业,主营业务是以水产品加工出口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目前,ST天宝主营业务包括水产品、农产品、冰激凌、果品蔬菜、仓储及物流等。

自2018年下半年起,天宝食品陆续出现债务逾期、违规担保等情况。截至2019年4月22日,天宝食品债务逾期金额达20.07亿元,占公司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77.73%。2019年5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天宝食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月28日,天宝食品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变为“ST天宝”。

董事长被捕公告披露翌日,深交所随即对其公开谴责处分。

7月30日,深交所发布消息,对ST天宝控股股东承运投资、实控人黄作庆给予公开谴责处分,深交所指出,ST天宝在相关对外担保事项中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

而董事长涉嫌的案件,是否对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7月31日,深交所向ST天宝下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说明公司高管涉嫌虚开发票罪的相关情况,是否涉及与公司相关的单位犯罪。

事隔两天后,8月2日晚间,ST天宝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经向律师核实,截至2019年8月2日,该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涉嫌虚开发票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上述案件尚不涉及与公司相关的单位犯罪。

ST天宝表示,除董事长黄作庆外,上市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可正常履职。目前,ST天宝董事会、监事会运行正常;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在总经理及其他副总经理的带领下有序进行;财务总监孙树玲已取保候审,公司财务工作未受影响;独立董事孙安民的辞职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之前,孙安民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ST天宝指出,上市公司将于近期推举一名董事代行董事长职务,以保证董事会的持续稳定运作和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鉴于孙安民的辞职将导致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

ST天宝管理层将继续加强管理,尽快实施针对上述事项制定的维稳措施和预案,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稳定推进。8月2日,ST天宝收报1.34元,盘中股价一度下探至1.32元,为上市以来股价新低(前复权),目前公司最新市值10.27亿元。

独立董事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