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合伙人退出董事职位 光线传媒靠《哪吒》挽颓势?

阿里合伙人退出董事职位 光线传媒靠《哪吒》挽颓势?
2019年08月02日 20:1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阿里合伙人退出董事职位 光线传媒靠《哪吒》挽颓势?

  截至8月1日19时10分许,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累计票房已达15.2亿元。

  作为IMAX首部国产动画电影《哪吒》的发行方,光线传媒(300251.SZ)在低迷近一年的国内影视圈可谓出尽风头。

  不过,光线传媒在当下影视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下,仍面临不少的挑战。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阿里巴巴合伙人邵晓锋已退出光线传媒董事职位,而阿里也已在去年终止与光线传媒合作。

  在与阿里合作越走越远之际,光线传媒的上半年业绩更是大幅下滑,预计利润下降超九成。不过,近日《哪吒》的火爆给光线传媒带来营收大增的同时,也提振了其未来预期向好的信心。

  记者采访光线传媒关于邵晓锋为何退位以及阿里影业与光线传媒合作终止问题,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阿里合伙人邵晓锋退出光线董事职位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阿里合伙人邵晓锋已在2019年1月退出光线传媒董事职位。记者又在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邵晓锋已不在光线传媒董事行列。

  邵晓锋现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花名“郭靖”。据了解,在其担任阿里影业董事会主席时,曾在2015年加入光线传媒并担任董事。

  记者了解到,当时阿里和光线还达成了7项战略合作,其中包括电影投资合作、制作发行合作、IP合作、互联网新媒体渠道发行合作、影视衍生品优先销售或优先首发合作、票务网站合作以及其他票务合作等。

  在协议中明确写明,本协议自双方盖章或签署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三年。期限届满后,如双方认可前期合作,可共同协商将期限延长两年。

  而协议期满后,双方并未再进行续约。2018年5月,光线传媒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终止与阿里巴巴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此前3年间,阿里巴巴与光线传媒合作出品的电影有限,其中包括票房仅为5.35亿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

  谈及光线传媒与阿里合作终止的原因,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告诉本报记者:“此前阿里影业虽然投资了光线传媒,但其一直以来都在打造自身电影产业闭环,拥有大数据能力的阿里影业手握超级流量入口,且在出品、发行、宣发、售票及衍生品售卖等在内的电影产业链条的布局都对光线传媒提出了挑战。未来,光线传媒和阿里影业的竞争将会越来越多,可以预见的是,光线传媒的生存空间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挤压。”

  据了解,与阿里在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二股东地位不同,阿里直接控股的阿里影业与阿里的电商系生态有着更多的协同空间。日前,阿里影业相继与深圳广电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达成合作,涉及电商电视剧定制、电商产业链植入等方面。

  虽然与光线传媒的合作终止,但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杭州阿里创业公司仍占有光线传媒8.78%的股份。

  票房收入不理想

  记者采访阿里影业及光线传媒为何终止合作问题时,双方并未回复。但在去年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可能已经给出了答案。

  他警示风险称:“未来一两年内不少影视公司将面临倒闭。”结果一语成谶,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影视行业确实经历了一轮波折。

  不久前,光线传媒刚刚发布了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500万至1.05亿元,同比下降95.02%至95.97%。

  针对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光线传媒方面解释称,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报告期内的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上年同期,公司确认了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

责任编辑:陈志杰

哪吒 光线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