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管理中心主任:退劣田还林 不影响粮食丰产

退耕还林管理中心主任:退劣田还林 不影响粮食丰产
2019年08月02日 18: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专访退耕还林管理中心主任:退“劣田”还林,不影响粮食丰产

  “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如果把良田还成林地,哪里的田都还成林地,就有悖于生态修复初衷。”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周鸿升,在近日于深圳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间隙,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专访时表示。

  1999年开始,中国首次推行“退耕还林”。2006中国提出需要关注粮食自产比例,此后退耕还林工程停滞了7年。2014年,生态文明再次被提上议程,如何协调人类对“耕”和“林”不同的需求,成了退耕还林工程值得重视的问题。

  经过多年修复,中国人工林面积达到11.8亿亩,其中退耕地改为林地的约有2亿亩。

  “退”劣质田,“还”的不一定是林地

  “选择错误会导致修复失败。1998年的大洪水,恰恰是因为我们过度开垦造成的。”周鸿升表示。周鸿升表示,本轮退耕还林从2014年计划到2020年,预计一共将“退耕”1亿亩。

  2014年退耕还林工程停滞7年后重新恢复,相较于上一轮工程,周鸿升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这一轮着重在“退”劣田,“还”其本来的生态面貌。时至今日,仍然有诸多区域亟待调整,比如在重要水源地附近的耕地以及自然保护区内的违规耕地、沙化耕地等,在严重沙化的耕地上强行种植农作物并不能固沙,反而会进一步加剧耕地的沙化,这些耕地都将退出。

  周鸿升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举了一个例子,劣质梯田也将是本轮的“退耕”重点。说到梯田,大家都会想到壮观的广西龙脊梯田,周鸿升告诉记者,这样的梯田不在退耕范围内,因为这类梯田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跟自然商量的结果——把一层山打成两米宽左右的平地,垒上堤坝,下一层再扩大两米左右,再垒上堤坝,从而形成梯田,也不会发生水土流失。但有不少劣质梯田是上世纪匆忙做的工程,仅仅是用土块和石头打一些简单的土坡,宽度不到一米梯田。这样的陡坡不适宜耕种却被强种,引水工程亦不完善,从而会造成水土流失,起不到像龙脊梯田、云南哈尼梯田的作用。针对这些山高坡陡、劳动成本很高的梯田,更适宜“退耕”解放劳动力。

  细化了“退”什么耕,“还”什么林也要因地制宜。周鸿升告诉记者,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宜水定绿”。

  周鸿升介绍,这是指根据不同地区降雨量的多少来确定是种乔木、灌木还是种草。降水2000毫米以上的区域,适宜种枝叶茂密的树;400毫米左右则乔木较为合适;而约200毫米则要考虑灌木,更低的降水量只能“还”草原。草地、湿地主要是归还自然的原本面貌,不必强求造林。草原地区通常畜牧业发达,还草后也能助力区域经济。

  人工修复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周鸿升强调,仍然不可忽略自然原生态的强大功能,人工林与之相比仍存在差距。

  周鸿升告诉记者,天然林始终存在稳定的生物群落,人工林则很难在短时间内重建生态;古老天然林的碳氧蓄积量更非人工林可比,而人工林中还有部分经济林,这些树种则为了生产需要种植得比较分散,与生态林的“防护墙”相比,保持水土的作用相对会变小。

  但人工林相较于耕地,对于水土的保护作用则大很多;在生态链方面,周鸿升表示,延安退耕还林后金钱豹等顶级掠食者被发现,也为人工林重新塑造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范本,“经过时间的推移,(人工林)一定会形成自然的群落,拥有值得期许的未来”。

  “还林”和耕地红线冲突吗?

  早在1999年,中国便开始推行退耕还林工程试点工作,迄今已有二十年。在2007-2014年期间,退耕还林工程暂停了7年。彼时,中国提出需要关注粮食自产比例,守住18亿耕地红线,不可过快削减耕地。

  据了解,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18亿亩耕地”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再度要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

  还林与耕地红线是必然冲突的吗?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工程开启,更加注重经济效益与恢复生态的平衡。

  “新一轮退耕还林,我觉得主要是退的是比较差的耕地,对高产的农田是坚决不能退的。根据统计,全国退耕还林比较多的省份,粮食并没有减产。”周鸿升告诉记者,林对农有帮助的作用,到河南省等华北一带,必须要有农田的林网,用来防风,否则风太大会让小麦倒伏,从而导致减产,因此农田的林网可以增进小麦的丰产。

  此外,对于山地,则可以依托退耕还林改变一些不科学的种植方式。周鸿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以前为了开荒,不少农户在山顶上都能种田。通过退这部分耕地并还林后,山上有了树,防止水土流失等问题,山脚下就能打上淤地坝,打比较平的农田。这样不仅不会减产,还使得农民耕作更加安全。

  在保持水土方面,经济林不如生态林的作用强,但仍然可以起到保护耕作层的作用。周鸿升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生态林是密植的,“郁闭度”更大,也就是说树冠在阳光直射下产生的阴影覆盖的土地总面积更大,因此生态林保持水土的作用最好。但种经济林的话,亩均种植的数量就得大大减少,否则这些果树可能不会结出果实。也正是由于种经济林在初始时种得少,土地裸露的地方相比起生态林就会多一些。

  在经济与生态之间,不应过分开垦,也不应变所有地方的良田为林地。周鸿升强调,一切都要建立在和自然商量的基础上。第一轮退耕还林主要以种植生态林为主,对树种都有具体的要求——需要在山上种能够保持水土的树,不能种核桃、油茶、柑橘等经济林。

  “当时第一轮退的时候,80%种的都是生态性的树,比如松柏、刺槐、杨树,经济效果比较差。这一轮是农户自愿原则,除了自行决定是否参与退耕,还会告知哪些经济树种亦可恢复水土,农户可以自由选择。”周鸿升表示。

责任编辑:鲍一凡

粮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