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娱乐被立案调查 赵丹阳被指设计饭局套路巴菲特

天神娱乐被立案调查 赵丹阳被指设计饭局套路巴菲特
2019年08月02日 11:44 中国证券报

  “亏损王”天神娱乐被立案调查!那些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人都怎么了?

  “亏损之王”的故事未完待续……

  8月1日晚,天神娱乐及第一大股东朱晔被大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当晚,天神娱乐也由于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天神娱乐最为人所熟知的是2018年年报亏损71.5亿元,超过公司市值,成为2018年度“亏损之王”。最近发布的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经营依旧亏损。

  而朱晔本人则早在2018年5月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9月宣布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朱晔身上还有一个标签,那就是曾与巴菲特共进午餐。2015年,时任天神娱乐董事长的朱晔,以2345678美元高价拍下了巴菲特午餐机会。

  四年后,90后币圈热搜第一人孙宇晨以4567888美元价格拍下巴菲特午餐,出价风格与朱晔如出一辙。前几天,这位营销达人宣布因为肾结石住院前所未有地放了巴菲特的鸽子,不过媒体报道,实际情况是,孙宇晨可能是真的吃不了这顿饭,他因涉嫌非法集资、洗钱、涉黄涉毒被限制出境并被立案调查。

  一地鸡毛背后的真相仍然有待进一步考证。然而,无论是朱晔,还是孙宇晨,打上“拍下巴菲特午餐”标签的几位中国人,似乎都有点那么“不同寻常”。

  历史上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人,加上孙宇晨,一共有四个,分别是时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的段永平、时任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总经理的赵丹阳以及时任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据统计,他们为午餐基金会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慈善总额(合计964万美元)。虽然其他三个不如孙宇晨那么“登峰造极”,但无一例外都是搞营销、玩套路的高手。

  与发生在纽约曼哈顿49街牛排店的两三小时午餐内容相比,更被人津津乐道的是这些拍下这顿午餐之人充满故事的人生,他们身上有时代的众生相。

  朱晔:公司及本人均被立案调查

  时任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是2015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为这顿饭他花费2345678美元(合1500万人民币)高价。

  这点钱对当时的他估计也不算什么。2015年A股牛气冲天,天神娱乐股价也在当年达到历史高点,尤其是午餐后的三个月,股价接近翻倍。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3月,朱晔等人出资设立天神互动,注册资本100万元,在页游爆发时期,天神互动凭借《傲剑》在行业立足,2014年作价24.51亿元借壳科冕木业上市,借壳上市后,朱晔便带领天神娱乐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三年时间里,天神娱乐先后投资并购了八家公司,就在他与巴菲特吃饭的2015年,天神娱乐一举并购了四家公司,当年累计商誉超过36亿元。

  大举并购为天神娱乐埋下“天雷”。截至2017年末,天神娱乐账面商誉原值65.72亿,商誉净值为65.41亿,当年,天神娱乐总资产144.00亿、净资产95.47亿。商誉占净资产比重高达68.51%。

  2018年天神娱乐对商誉计提了48.14亿的减值准备,占商誉原值73.25%。相应的,公司总资产也将从144亿降至82.11亿,净资产从95.47亿降至16.49亿。天神娱乐2018年净利润亏损71.51亿元,同比下滑803.52%,今年一季度,其业绩也不甚理想,净利润亏损4454.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5.05%。

  8月1日晚,公司及朱晔同时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和警示函。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天神娱乐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存在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部分费用核算与披露不真实等七个问题,天神娱乐第一大股东朱晔被大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朱晔2018年5月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天神娱乐一年多以来都处于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的状态。今年则陆续有董事辞职、债务逾期、被下调信用评级等困境。最新披露的修正后2019年半年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1.3亿元-2.3亿元。此前,天神娱乐预计2019年半年度亏损0.6亿元-1.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2.09亿元。

  把公司经营成这副样子,朱晔当时都跟股神巴菲特学了什么呢?据媒体报道,在其三小时的午餐里,朱晔对巴菲特说:“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巴菲特则回应:“我炒股也不行。”朱晔了解到巴菲特的投资经验是:投资懂的东西、不炒股、专注于价值投资。朱晔当时还发了朋友圈“大道至简、贵在坚持”。

  可能他234万美元的餐费也白掏了,他和他的公司并没有真正践行上述感悟。

  赵丹阳:被指精心设计饭局

  套路巴菲特

  2009年,有“中国私募基金教父”之称的赵丹阳为巴菲特午餐花费的211万美元,几乎是过去八年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消费总和,据说这一年,巴菲特午餐慈善基金会池子因为经济衰退,出现了1700万美元赤字,其基金创始人用“及时雨”一词,形容了赵丹阳的慷慨解囊。

  他给巴菲特送了两件礼物——贵州茅台和东阿阿胶。还顺便拿出了十几本写巴菲特投资之道的书请巴菲特签名。

  赵丹阳1994年出国从事投资、贸易,两年后回国进入国内证券行业,从事投资,2002年,他筹办“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为人所熟知的是,赵丹阳对经济危机的敏感。午餐会前一年2008年经济危机前,在股市最为疯狂的时候,赵丹阳将旗下的基金全面清盘,随后大盘的行情证明了赵丹阳选择的正确性。

  媒体报道称,与赵丹阳见面后,巴菲特问他“你今年收益如何?”赵丹阳说:“今年收益47%。”巴菲特表示“你比我强”,然后掏出自己的钱包要让赵丹阳帮他赚钱。

  赵丹阳也是套路高手,据报道,在跟巴菲特吃饭前就到处说自己会向巴菲特推荐物美商业的股票,吃饭当天,还拿出精心准备的物美商业年报给巴菲特看,巴菲特客气表示会回去看看。赵丹阳的基金在午餐会之前就已经持有了物美商业的股票。消息一传出,其持有的6595.05万股物美商业不足一周已大赚1.56亿港元。当时就有评论说,“赵丹阳与巴菲特吃饭的过程,已经被精心设计和安排了”。

  被套路的巴菲特从此立了规矩,不谈个股。

  赵丹阳还学习他的偶像,每年给投资者写一封信。2019年初发布的《2018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赵丹阳对于2018年的业绩、操作经历和对2019年的展望都做了详细描述。2018年华润信托·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回报-18.29%,华润信托·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回报-18.71%。

  谈到2018年的操作时,赵丹阳在信中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医疗健康是公司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医疗健康行业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因此,公司的产品主要配置于稳健的医疗健康板块。在上半年,这一策略非常成功,产品净值创出新高。下半年,医疗健康板块黑天鹅事件频出,叠加各种负面信息,整个板块开始向下调整,上半年的涨幅悉数回吐,全年的跌幅超过25%。我们重仓的中药股,不受医保招标政策的影响,零售价格稳定上涨,集中度持续提升,是医疗健康板块中最稳健的子行业之一。但是,覆巢之下,亦未能幸免。为了避免净值进一步下跌,我们逐步降低股票仓位。”

  赵丹阳在信中表示。

  对于2019年的展望,赵丹阳表示,中国老龄化不断加剧,人口红利消失,同时,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各类资产价格偏贵。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四十年后,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段永平:第一个拍下巴菲特午餐的华人

  公开记录中,第一个拍下巴菲特午餐的华人是段永平,2006年,他花费了62.01万美元、当时段永平已经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1位,创办的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品牌闻名全国,开始寻求商人向投资人身份转变。

  段永平比较成功的一个投资是2002年以每股一美元不到的价格投资了网易。投资网易之前,网易CEO丁磊因为营销问题向他请教,二人相识。

  对于段永平与巴菲特的午餐,更为人所熟知的是,段永平带去午餐会现场的三个下属,分别是陈明永、沈炜、黄峥,他们后来分别是OPPO、vivo、拼多多的创始人。

  当时,黄峥才26岁,如今,黄峥创立的拼多多已经成功上市,市值超过200亿美元,段永平也是拼多多的投资人。媒体报道,黄峥回忆与巴菲特午餐内容时表示:“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可能让我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

责任编辑:蒋晓桐

天神娱乐 赵丹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