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加速跑":多地抢开 重庆成都西安位列前三甲

中欧班列"加速跑":多地抢开 重庆成都西安位列前三甲
2019年08月02日 14:52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中欧班列“加速跑”:多地抢开,重庆 成都 西安位列前三甲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7月18日,一辆挂着“大红花”的火车在人们的目光中蓄势待发,伴随着一声悠长的火车汽笛声,河北首列通向欧洲腹地的中欧班列“冀西欧”从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启程。

  此次班列从石家庄高邑途径西安新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约11000公里,预计21天左右抵达德国汉堡,首发列车的41个集装箱里,装载着光伏组件、服装、箱包、家电、机器设备、家居用品等货物。

  几天以后的7月26日,由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开往莫斯科的首列中欧班列从该市七苏木中欧班列枢纽基地驶出。

  “能够与世界级物流公司中国外运开展合作,必将对乌兰察布市构建集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的国际综合现代物流网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乌兰察布市加强与亚欧的经贸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重要枢纽。”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心宇说。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开的班列满载着区域经济增长的希冀,而已经开行的区域,正在收获成功的果实。

  几千公里外的重庆,中欧班列创下了开跑以来的新高。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851班、运送货物7.54万标箱,同比增长118.2%、133.8%。

  “未来可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的纽带作用,探索以班列运输促产业合作的政策扶持体系,促进我国与班列沿线重点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往来,深化双边产业合作,培育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优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捷克研究中心主任郑亚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加速的中欧班列

  7月24日,一个装载国家级市场采购试点单位石狮服装城货物的集装箱,在厦门海投中欧班列堆场接受厦门海关监管,并于当日搭载中欧(厦门)班列输往波兰。

  这是中欧(厦门)班列运载的首个在石狮服装城装柜、海关加施关锁后直接运抵班列堆场的集装箱,该柜货物均为服装针织品,由两票报关单货物构成。这也是市场采购货物在运输方式上的全新尝试,避免货物在中转运输过程中被零散拼装。

  这并不是新的线路,但却是新的尝试。

  同一天,装载了41个集装箱白俄罗斯乳基粉的中欧班列(成都)顺利抵达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正式搭建起了成都与明斯克的双向运输和贸易通道。据悉,该批货物是绿地商贸集团首次通过中欧班列(成都)顺利实现从白俄罗斯进口,货物总重1025吨,货值近2000万元人民币。年内,他们还将发运12趟专列,仅在乳基粉一项上,贸易额将突破3亿元。

  对河北来说,中欧班列则是彻底的新产品。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冀西欧”中欧班列,将每周一班常态化开行。随着此次中欧班列的开行,冀中南智能港也成功构建了“一带一路”东联西进陆路通道。截至目前,该智能港已成功开通石家庄至莫斯科、明斯克、塔什干、马拉舍维奇、杜伊斯堡、汉堡等多条国际班列线路,全面构筑起石家庄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的“V”字形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加强与欧洲全方位联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

  “中欧班列的区域指向与‘一带一路’建设方向高度契合,又兼具承载复合功能的可塑性。因此,开发中欧班列的复合功能,是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郑亚莉说。

  事实上,各地争夺中欧班列不是没有原因的。

  7月26日,合肥市商务局披露了合肥中欧班列最新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累计发运221列,同比增长198.7%,已跃居长三角中欧班列发运总量第一位,越来越多的“安徽造”产品借助这条开放大通道畅销“一带一路”市场。截至目前,合肥中欧班列15条线路,覆盖7个国家;开行频次已达到每周发送7至14列,开行密度逐步增长,为企业提高了运输时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截至上半年,累计发运安徽产品2521个集装箱,同比增长203%。

  在苏州,今年上半年,苏州中欧班列积极推进、高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苏发运货物持续呈较高增长态势。统计显示,1至6月,苏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进出口班列155列,搭载40呎集装箱6765个,货重9.01万吨,货值7.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63%、179%、199%、60%。

  各地班列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和成都一直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上名列前茅。除了成都和重庆外,2018年西安异军突起,全年开通班列数量达1235列,同比增长了536.60%,位列第三。

  据重庆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663.6亿元,同比增长16.48%;对欧盟进出口505.2亿元,增长21.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发展明显加快,合计进出口734.2亿元,增长32%,中欧班列(重庆)对重庆外贸发展的支点作用不断凸显。

  此外,今年上半年,仅是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就达到1489列,同比增长141%,货运量125万余吨,同比增长190%。

  “朋友圈“持续扩大

  中欧班列的发展与产业聚集密不可分。地方进出口需求催生了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的发展又促进了城市产业聚集。

  今年1月至6月,中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为16.35亿吨,同比增长5.6%,其中中欧班列开行增长五成,今年累计开行3700多列。“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货运班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正在推动中国铁路货运的集装箱化、多式联运、运行效率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大发展。

  据了解,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开行数量逐年翻番,自2011年首列开通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4600列。其中,2018年一年开行6363列,超过2011-2017年运行列数总和;2019年仅一季度已开行超过2600列。与此同时,中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班列目的地覆盖至少15个国家50座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欧铁路集装箱班列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经贸交流,极大促进了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和经济合作。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迄今为止,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已召开若干次会议,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初步实现了常态化运行。

  中欧班列越拉越多,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的货物种类也在不断增多,出口产品由原来的机电类产品扩展至服装、百货、电子产品、化工品等,返程班列搭载的进口产品主要以棉纱、建材、汽车配件为主。

  不过,相比海运,班列运输终究是“小胃口”。以班列运输创历史纪录的2018年为例,全国中欧班列运量约60万TEU(标准箱),同期,海运运量约为2.64亿TEU,是班列运量的440倍。

  此外,去回程比、实载率都是国际班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国际货运班列发展的瓶颈所在。郑亚莉建议,中欧班列应该锁定适配产品,聚焦相宜产业,坚持走精准合作之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也认为,当前中欧班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货物运输相应地从追求数量转向量质兼顾。

责任编辑:霍琦

一带一路 白俄罗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