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史坦利将控股华鑫证券 大小摩齐聚内地证券市场

摩根史坦利将控股华鑫证券 大小摩齐聚内地证券市场
2019年08月02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将出炉:摩根史坦利将控股华鑫证券 大小摩齐聚内地证券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瑞银,摩根大通以及野村后,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将出炉 ,这一次是Morgan Stanley(下称“摩根士丹利”)。

  8月1日晚间,华鑫股份(600621.SH)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的进展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根据公告内容,摩根史丹利通过耗资3.76亿元拿下了摩根华鑫2%的股权,由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控股股东将有望从华鑫证券变更为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也即将花落华鑫证券。

  仅摩根士丹利一家具备受让方资格

  2019年6月12日,华鑫股份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的预案》。

  之后,华鑫证券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华鑫2%的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人民币3.76亿元。

  但根据记者了解,这2%的股权挂牌后华鑫证券只征集到摩根士丹利一家具备受让方资格的意向受让方。根据产交所有关规定,信息发布期满,如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递交保证金的,采用协议方式转让。但市场均认为这笔交易实际上并不会出现其他买家。

  “这笔股权一开始挂牌的时候市场都知道摩根士丹利是要拿下华鑫证券实现外资控股,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就是走了下流程而已。”上海一家大型券商人士认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权转让之前,摩根华鑫的股权结构为,华鑫证券持有51%股份,另外49%并不是由直接持有,而是由摩根士丹利间接全资控股的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Morgan Stanley Asia Limited,摩根亚洲)持有,摩根亚洲的注册地位于香港。

  交易过程摸底

  因此,这一次为符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之有关要求,摩根亚洲拟将其持有的摩根华鑫49%的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双方于2019年8月1日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

  也就是说,在华鑫证券正式成为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前,还有两项股权转让事项需要监管层的批准,落地时间仍存在变数。

  华鑫证券之后,目前国内外资控股券商的格局是2家新设券商(摩根大通、野村),两家由合资券商转换而来(瑞银、华鑫),相比之下新设的券商面临的问题更多,合资券商已经在此前建立了一定的融合基础,或也对境内市场更加熟悉。

  如瑞银和华鑫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和外资股东达成了一定的业务协作默契,在早先便有华鑫证券的人士透露,中外方合作比较顺利,双方具有较大契合度。目标一致,所以都会努力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尽管大摩持股并未控股,但实际上无论在业务架构抑或管理理念上均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是摩根士丹利引领业务方向,而且境内业务团队与海外团队关系也十分密切。

  目前来看,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对于未来要做的业务重点较为明确,因此市场也希望了解到瑞银或未来华鑫证券在外资股东控股后是否会有一些新的业务打法或不同的执业理念。

责任编辑:王帅

券商 摩根士丹利华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