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36亿的蛟河农商行困境难消:连年亏损 引战无进展

踩雷36亿的蛟河农商行困境难消:连年亏损 引战无进展
2019年08月01日 20: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踩雷36亿的蛟河农商行困境难消:连年亏损,引战无实质进展

  处于重重困境中的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蛟河农商行”),其主体信用评级再度遭下调。

  7月31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评级)发布《2017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将蛟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此前,2018年2月,新世纪评级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2018年7月,进一步将评级由A调整为A-。

  从2016年以来,蛟河农商行就因踩雷两个投资项目陷入流动性困境之中,两年半过去,这种困境仍然存在。该行已经两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和2018年,蛟河农商行的营收仅为0.22亿元和0.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和-1.87亿元。

  2019年上半年,蛟河农商行的营业收入1002万元,净利润为-4203万元。截至6月30日,蛟河农商行资产规模为103亿元,贷款余额为31.6亿元,应收款项类金融资产38.5亿元;负债方面,存款余额为63.6亿元。

  非标产品投资规模占比较大,踩雷多个项目导致36亿投资暂无法收回

  蛟河农商行当前的困境与其业务模式有关,即通过发展资金业务来做大资产规模。评级报告指出,自2016年起,蛟河农商行大力开展资金业务,业务规模大幅上升。

  所谓资金业务主要包括三块:同业业务(存放拆放同业款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券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中的债券+持有至到期中的债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或称为非标产品投资)。

  数据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的资金业务规模分别为108.69亿元、70.25亿元、55.94亿元、63.06亿元,资金业务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68.13%、58.15%、55.15%、58.26%。而在资金业务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比超过六成,主要投资于信托产品、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计划或受益权等。截至6月30日,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金融资产为38.5亿元。

  然而,蛟河农商行在非标投资中踩中了几个大雷。

  2016年,蛟河农商行先后8次购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合计30.00亿元,利率为5%左右,期限一年。然而该笔理财资金被邮储银行武威分行内部作案挪用,目前已全部逾期。蛟河农商行已委托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通过通道方对中国邮储银行武威分行依法进行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

  同样是2016年,蛟河农商行分两次购买陆家嘴国际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合计6.00亿元,均已逾期。这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担保。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原合同履行代偿,蛟河农商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蛟河农商行未对上述36亿元非标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除上述36.00亿元投资外,蛟河农商行还投资了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管计划,目前剩余一笔,金额2.50亿元,本应于2018年11月到期,但通道方投资期限为三年,故目前到期日改为2019年11月,投向为基础设施建设,由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提供保证,利率为6.7%。

  两笔巨额投资均无法收回,给蛟河农商行的盈利和流动性造成了严重影响。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该行通过大力吸收个人存款和向省联社拆借等方式维持其流动性管理的要求。

  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存款规模为60.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46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向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拆入资金余额为16.50亿元,利率在5%左右,期限一年。

  同时,因该行违规从事投资活动,已被没收违法所得3872.26万元,并处罚款3872.26万元,已于2019年上缴。

  将近4000万的罚款对一个一年净利润在1亿左右的银行来说显然冲击不小。

  蛟河农商行正在为自己在在合规及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买单。在邮储银行文昌路支行案件中,原银监会直接指出“涉及该案的相关机构肆意妄为,不具备资质开展非标理财产品投资”。在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中,原银监会也指出,出资机构存在的问题包括:过度追求业务发展规模和速度,既不了解自己的客户,又不能穿透管理风险;既不能提供实质金融服务,又缺少风险“防火墙”。

  不良率连续攀升,资产质量承压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一季度末,蛟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9%、3.18%、4.70%和4.79%,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2.60%、180.30%、128.20%和130.05%,不良率呈连续攀升态势。

  截至2018年末,蛟河农商行在蛟河市存贷款业务市场份额分别为34.80%和35.16%,市场占有率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在第1位。

  蛟河市整体经济体量较小,近几年经济增速下降明显。当地经济以涉农经济为主,借助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该市大力推进矿产资源开发、长白山特色产品加工等项目。但是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多为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知名的工业企业仅有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开普科立辉动力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

  蛟河农商银行的贷款以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为主,除个人经营性贷款外,该行的个人贷款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由于蛟河市经济以涉农经济为主,蛟河农商银行的涉农贷款比重较大,占贷款总额的一半以上。

  2017年以来,受国家去产能、去库存以及环保政策影响,蛟河地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石材加工企业利润下降,部分小型石材加工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停产整改环保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期贷款回收,蛟河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比例均大幅上升。

  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该行并未对不良贷款进行核销。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54亿元和7.15亿元,分别较2017年末大幅上升40.68%和7.40%,贷款质量下降较为明显。

  逾期贷款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逾期贷款规模为9.85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80.65%。2019年3月末,该行逾期贷款进一步上升至10.28亿元,较2016年末上升88.52%。该行逾期贷款以逾期90天以内贷款为主,信用风险仍将持续暴露,贷款质量向下迁徙的可能性较大。

  蛟河农商行前十大客户多为制造业小微企业,单一企业信用质量的变化将对该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8.14%、11.80%、15.47%和16.12%,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67.35%、81.49%、109.92%和111.88%。截至2018年末,蛟河农商行前三大贷款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业(占比27.76%)、制造业(占比22.78%)、批发和零售业(占比16.50%),不良率分别为11.19%、3.55%和0.13%。

  资本充足率堪忧

  受亏损对资本的侵蚀,以及投资村镇银行对资本扣减增加的影响,蛟河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下降。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一季度末,蛟河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5.16%、3.96%和3.69%,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5%、10.00%、9.16%和9.14%。目前资本充足率已低于监管最低要求,将面临一定监管压力。预期该行在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未收回之前,资本充足度水平仍将近一步下降。

  虽然蛟河农商行曾通过二级资本债券(2017年一季度共发行两期,共募集2.5亿元)的发行补充一定资本,但是资本充足率指标仍处于很低水平。

  从资本构成来看,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2.01亿元,较上年初有所下降,面临较大的资本充实压力。据新世纪评级报告提供的信息,该行有引入战略投资者考虑,但尚无实质进展。

  蛟河农商银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自然人持股比例较高,法人股与自然人股的结构比为44.22:55.78,法人股东多为吉林省内民营企业。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吉林省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行8.98%股份,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温州鹿城农村合作银行、吉林省广信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和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均持有该行5.99%的股份。

责任编辑:赵子牛

蛟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