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跃跨千年 跑步奔小康

一跃跨千年 跑步奔小康
2019年08月01日 04:15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跃跨千年 跑步奔小康

  梅里雪山。
  资料图片

  昔日的德昂族住房。
  资料图片

  德昂族群众在网购生活用品。
  李云鑫摄

  今天基诺族儿童快乐成长。
  黄胜三摄

  基诺族曾经的刀耕火种。
  资料图片

  过去,独龙族群众人背马驮出行的情形。
  资料图片

  独龙江边建起的独龙族特色小城镇。
  禹江宁摄

  高铁动车驰骋在云南大地上。
  付世凯摄

  2019年上半年,云南宣布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三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新中国成立后,这三个民族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曾经一跃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云南“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易地搬迁、产业扶持、教育提升,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驻村帮扶、社会动员、资金支持,一项项扶持政策接踵而至。

  路拓宽、隧道通,独龙族大雪封山半年、不通公路成为历史。树枝建的杈杈房、茅草房被特色民居取而代之,德昂族整族搬进了“安心房”。从刀耕火种到茶叶之乡,基诺族走上了产业致富的康庄大道。

  从交通闭塞到“天堑变通途”,从温饱不足到安居乐业,贫困发生率从几年前的24.25%降到2.42%,三个“直过民族”迎来了历史性变迁,这必将是人类减贫史上光辉的一页。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云南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脱贫攻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到2020年,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将同其他兄弟民族一起,如期脱贫。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在党的领导下,云岭各族儿女将再接再厉、奋发图强,为实现跨越发展而不懈奋斗。

  (张  帆  李茂颖)  

  版式设计:蔡华伟

云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