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达沃斯论坛“灯塔工厂”中国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上汽大通

探秘达沃斯论坛“灯塔工厂”中国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上汽大通
2019年08月01日 01:12 新闻晨报

原标题:探秘达沃斯论坛“灯塔工厂”中国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上汽大通

7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引领创新的最新一批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其中上汽大通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整车企业。上汽大通为什么能成为全球首家入选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整车企业?7月30日,中国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等20多家媒体走进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深度探秘达沃斯论坛“灯塔工厂”,并就汽车行业未来存在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充分探讨和深入交流。

“C 2B模式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直联‘需求者’和‘生产者’两端,实现更加扁平化的商业过程。”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由经销商触达变为主机厂直联,由传统一次性品牌传播触达变为互联网粉丝关系建立。

用户也能参与“造车”

走进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智能生产线,可以感受到,从车型的开发阶段开始,上汽大通就开始让用户深度参与全过程。

从预测发布、用户下单、计划排产、零件入厂,直至整车生产、质检、发运的每个环节,都展现了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具体来说,就是消费者下单之前,上汽大通就已通过自主开发的“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从产品定义前期就与用户实时交流互动,打通了产品、用户需求、制造过程中的数据链壁垒,从而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企业的全业务链数字化在线。

当订单来到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集数字化基因于一身的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将共同协作,为打造用户的“理想之车”而努力。同时,上汽大通借助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制造技术,例如行业领先的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生产技术、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供应链等,驱动生产线的智能化转型,令生产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可支持制造的车型款式多达10万亿种。

上汽大通大力应用数字化生产技术,以工程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为例,该系统通过配置管理器及其计算服务、创新的研发手段及数据化的知识模板,快速响应及实现众多配置组合的开发;“蜘蛛智选”平台提供“智能定制模式”、“极客定制模式”等四种选车模式,为用户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C2B服务。

C2B智能定制模式助推销量攀升

据了解,上汽大通MAXUS的很大部分订单是由“定制服务”创造的。官方数据显示,以私人用户为主的G50、D90用户在线交易比例更是高达60%;有42%的车主在购车前使用过“蜘蛛智选”,如果将范围缩小到G50、D90的车主中,这一比例还要更高,分别达到57%和75%。

成立8年以来,上汽大通保持着60%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1-6月,上汽大通M AXUS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5.7%,并实现了连续六个月的单月销量逆市增长。以刚刚过去的6月为例,上汽大通M AXUS零售销量破万,达到11,158台,同比增长47.85%。

灯塔工厂驱动制造体系升级

据悉,除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最新一批名单外,“制造业灯塔工厂”成员还包括了诸如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领先企业西门子、全球大型家电品牌海尔等工业巨头在列的16家。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国际汽车品牌,上汽M AXUS立足“新四化”,基于上汽实力建设全球首家全新C2B定制工厂——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理念融入“上汽制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

作为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本届轮值主席,新闻晨报接下来将继续带领联盟成员,走进民族汽车品牌,共同研讨汽车行业热点,迸发车市更强声音!(文/张浩 图/丁亦然)

主流媒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