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合并区域集团成立南方大区 三四线销售压力凸显

中梁合并区域集团成立南方大区 三四线销售压力凸显
2019年08月01日 14:46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三四线销售压力凸显,中梁合并区域集团成立南方大区

  广泛布局三四线的中梁,面对市场下行开始不断进行组织架构合并。

  刚刚登录资本市场的中梁控股(02772.HK,下称“中梁”)开始收缩自己的业务团队。8月1日早间,中梁宣布,将浙江、广州等多个区域集团公司合并,成立南方大区。

  这并非中梁第一次收缩业务,此前中梁曾经通过合并区域集团方式,进行人员缩减。

  今年4月,中梁当时最大的区域集团——浙广区域集团近期刚刚吞并了同级别的浙闽粤区域集团的下属南区域公司,并制定了相关减员。

  中梁一个区域集团的人数大约在200人-300人左右,当时浙闽粤区域集团预计要裁员50人,裁员人数占比约在20%左右,裁员具体细化到每个部门和各个条线。

  具体而言,由于中梁各个区域集团有部分储备职能条线的人和原有的条线重复,职能重复的人可能被裁。

  此次成立南方大区,中梁浙广区域集团同样在合并范畴之内。合并之后,多个区域集团同样面临条线重复问题。

  中梁方面表示,此次合并系正常业务调整,是整个集团内部的一个试点。

  不过,这样的合并在中梁内部看法也各有不同。

  “我和很多同事交流,也担心自己所在区域合并成为大区,一旦合并都会面临条线重合问题,将带来更加复杂的工作环境。”一位中梁内部人士说。

  过去几年,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房价上涨,中梁的业务模式快速得到复制和成功,进而成为最近几年增速最快的房企之一。

  随后,中梁通过不断裂变方式,形成非常多区域集团,并让这些区域集团互相竞争。在中梁内部,哪个区域集团有资源拿地,就哪个区域集团上,在拿地的边界上,并没有很多公司那么明晰。

  通过这样的竞争模式,中梁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90亿、649亿、1015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31%。

  不过,这个模式如同双刃剑。今年开始面临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下行,这家广泛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商也感受到“寒意”。

  区域整合就是一个信号,按照中梁此前的裂变逻辑,主要是因为当时市场较好,因此可以快速发展并高薪挖人。而如今的整合,更多的是受到市场下行影响。

  “我们的大部分跟投赚的钱也不能和之前同日而语,市场下行让我们利润空间也小了很多。”上述内部人士说。

  中梁也意识到了这个风险。中梁副总裁游思嘉公开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战略调整,自2018年7月,中梁已经将投资的重心逐步往二线城市转移。

  7月30日的土地拍卖,成都成华区CH05(251):2019-023号地块就是由中梁以成交价13.28亿摘得,折合楼面价13700元/平方米,溢价率68.59%。

  不过,这家在二线城市缺乏经验的地产商显然需要度过这样的业务调整阵痛期,无论是组织架构还是人员结构,未来都将面临更多的调整压力。

  不久前,中梁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春雷表示,今年中梁的销售目标为1300亿元。而这个目标,和之前的销售增速比,显然慢了很多。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南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