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付通两年收10张罚单 支付业务违规是重灾区

盛付通两年收10张罚单 支付业务违规是重灾区
2019年07月31日 02:2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又双叒叕被罚!盛付通两年收10张罚单,支付业务违规是重灾区

  又被罚了!

  7月30日,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近日对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盛付通”)处以34万元罚款。

  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盛付通在2019年领到的第三张罚单,也是自2017年以来第十次被罚。

  从处罚信息看,“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是盛付通违规的重灾区。目前其最大罚单诞生在2017年8月,盛付通被罚没118.66万元。

  1

  近两年被罚十多次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上海银罚字〔2019〕16号)显示,盛付通违反支付业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其处以罚款34万元。

  记者注意到,这是2019年内盛付通领到的第三张罚单。

  今年2月,盛付通曾在一周之内连收两张罚单。2月22日,盛付通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罚款28万元。

  随后的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盛付通作出(上海银罚字〔2019〕3号)行政处罚,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37万元。

  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来,盛付通至少被行政处罚10次。

  2018年6月29日,盛付通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对其作出警告、责令改正并罚款62.5万元的处罚。

  2018年9月25日,盛付通山西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款4万元。一个月后的10月29日,盛付通又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6万元。

  支付业务违规是重灾区

  官网显示,盛付通是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成立于2008年6月,注册资本2.5亿元,2011年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拥有全国性的线上/线下支付、预付费卡支付、跨境外汇/人民币支付、小贷等支付业务牌照,是全国仅有的四家全牌照支付公司之一。

  依据央行网站信息,盛付通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彼时业务类型仅为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直接消费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一年多以后,盛付通获得央行许可,可在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三个支付业务类型开展业务,并于2016年5月3日完成续展。

  从记者统计的处罚信息看,“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是盛付通违规的重灾区。10起处罚事件中,有4起的违法行为类型为“违反支付业务规定”,且都由央行上海分行开罚单给盛付通总公司。

  其中,最大罚单诞生在2017年8月,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59.33万元,并处以罚款59.33万元,共计罚没118.6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盛付通曾是盛大网络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棋子”。

  不过,在2017年11月24日,盛付通唯一股东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退出,上海掌门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掌创汇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天津创益汇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掌益汇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取而代之。

  天眼查显示,上海掌门科技有限公司是盛付通第一大股东,持股80%。盛付通疑似实际控制人是陈大年。

  记者了解到,陈大年是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的弟弟。盛付通还在盛大陈氏兄弟的“掌控”中,盛付通目前也在盛大集团园区盛大天地办公,其董事长王静颖也是盛大的“老兵”。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盛付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