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系左手倒右手 康强电子19.72%股权或划至ST银亿

银亿系左手倒右手 康强电子19.72%股权或划至ST银亿
2019年07月31日 22:3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亿系”施展左手倒右手戏码 康强电子19.72%股权或划至ST银亿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9年以来,沾上芯片概念的康强电子(002119)曾连续大涨,但投资者较少关注到其控股股东背景,即“银亿系”。 

  近日,深陷债务危机的“银亿系”又着手自救,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子公司的股权腾挪,将康强电子19.72%股权划至ST银亿(000981)。此举可以缓解银亿控股及关联方对ST银亿的资金占用,但由于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申请破产重整,上述事项仍存不确定性。

  “银亿系”资产腾挪

  据ST银亿公告显示,由于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对ST银亿的占款尚未偿还完毕,ST银亿及全资子公司浙江银保物联、宁波聚亿佳、普利赛思、银亿控股和熊续强拟签署《股权转让暨以资抵债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银亿控股拟以其全资下属子公司宁波聚亿佳持有的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偿对ST银亿的部分占款;ST银亿则拟以浙江银保物联受让交易标的。

  2019年4月30日,ST银亿公告披露显示,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累计资金占用余额约为22.47亿元,占ST银亿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4.91%。目前,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已向ST银亿偿还占用资金1.4亿元港币(折合1.23亿元人民币)及1.88亿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普利赛思持有康强电子7400.9万股股票(占康强电子总股本的19.72%),该等康强电子的股票为普利赛思唯一资产。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康强电子随后在7月31日午间就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告,如果转让顺利完成,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普利赛思的股东将变更。虽然如此,普利赛思仍将由银亿控股间接控制,此次变更也不会导致银亿控股持有康强电子股权的变化。

  通过上述资产腾挪,既能缓解银亿控股对ST银亿的资金占用,银亿控股还能保留对康强电子的间接控制,可谓一举两得。

  受上述消息影响,ST银亿、康强电子股价在7月31日双双以涨停报收。不过,由于普利赛思所持康强电子股票仍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存在被质权人处置的风险,因此,上述抵偿交易的作价尤为关键。

  有关各方约定,交易价格将以2019年5月31日为基准日,普利赛思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基础,折扣计算标的股权的协商价值。由于交易价格未定,有关各方将在普利赛思100%股权全部审计、评估等工作完成后另行签署正式协议。

  从公开信息测算,银亿控股及关联方对ST银亿的资金占用余额当前为19.35亿元,若以康强电子31日收盘市值计算,其19.72%股份对应的市值为12.7亿元。不考虑折扣因素,以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偿后,银亿控股及关联方对ST银亿的资金占用仍超过6.65亿元。

  债务危机尚未缓解

  “银亿系”的资产腾挪或许可解一时之急,但能否确保长期无虞则尚未可知。特别是,银亿控股及其母公司银亿集团已在今年6月申请破产重整,若重整申请被法院受理,银亿控股转让普利赛思股权一事仍存变数。

  因为,根据《破产法》,银亿控股以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偿占用资金的交易或构成个别清偿,如重整申请被受理且管理人提出撤销这一交易的申请,而本次交易又不具备豁免条件时,存在被法院撤销的风险。

  银亿控股、银亿集团申请破产重整已经超过40天时间,目前暂未有新的进展。记者查阅银亿集团官网发现,集团的新闻动态更新定格在了去年12月,这一情况背后或许与“银亿系”不断发酵的债务危机有关。

  据悉,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做出重整打算,是从解决自身流动性、恢复盈利能力的角度统筹考虑的。

  此外,“银亿系”的创始人熊续强也许久未出现在公开报道中。近日,钱江晚报一则报道显示,银亿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有段时间没见到熊续强了,该人员称,熊续强可能正忙着联系银行及申请破产重整的事,目前也不会对外界回应相关信息。

  除了集团层面的困局,”银亿系”所属上市公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以ST银亿为例,公司曾多次公告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以及新增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等。

  此外,从半年度业绩来看,受房地产项目交付结转收入减少、汽车零配件产销量下降等因素影响,ST银亿预计,2019上半年由盈转亏,亏损1.4亿元-2亿元。熊续强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ST河化(000953)则预计上半年继续亏损,亏损额约2900万元-3700万元。

  与ST银亿、*ST河化相比,康强电子的经营情况略好一些。根据2019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康强电子净利润为4818万元,同比增长21.82%;不过,康强电子的净利润增长原因主要是转让子公司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陈志杰

康强电子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