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出炉,百联集团将接手上海证券控股权

国泰君安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出炉,百联集团将接手上海证券控股权
2019年07月31日 10:05 界面

原标题:国泰君安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出炉,百联集团将接手上海证券控股权 来源:界面新闻

5年宽限期将近,针对与上海证券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国泰君安在7月30日晚间披露了初步解决方案。
 
根据该方案,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集团”)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国泰君安表示,上述解决方案尚处于筹划之中,且需本公司及上海证券履行相关法定决策程序,并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实施。

2014年7月,经证监会核准,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

而这项收购的目的是为国泰君安上市扫清障碍。彼时,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均为上海国际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46.74%、66.67%,因而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同一单位、个人,或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的规定,俗称“一参一控”。

不过,根据证监会核准批复的要求,国泰君安需自控股上海证券之日起 5 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大和证券有限公司(后更名为 “海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因为按照修改后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券商与其子公司、受同一券商控制子公司之间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竞争关系的同类业务。

2016 年 3 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了海际证券 66.67%股权,解决了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相较之下,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却是等待良久。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证券由原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和原上海财政证券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成立,于 2001年 4 月 27 日获得工商营业执照,于 5 月 8 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15 亿元 。

截至2018年末,国泰君安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

2018年,上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减少35.84%,净利润0.7亿元,同比减少85.54%。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上海证券总资产为 277.68 亿元,净资产为 100.65 亿元,共拥有3家分公司和74家营业部。

而未来有望成为上海证券新任控股股东的百联集团则是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由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的大型国有商贸流通产业集团,挂牌成立于2003年4月。

其注册资本10亿元,总资产800亿元。主要业务涵盖主题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大型卖场、标准超市、便利店、专业专卖等零售业态,经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汽车、化轻、机电、木材、燃料等大宗物资贸易,涉及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消费服务、电子信息等领域。

目前,百联集团控股百联股份(A、B股)、联华超市(H股)、上海物贸(A、B股)、第一医药(A股)、复旦微电子(H股)、华岭股份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拥有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连接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4000家经营网点,从业员工近20万,是国内大型的国有商贸流通产业集团。

国泰君安 百联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