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银行启动IPO 二股东巨人投资质押率100%

北部湾银行启动IPO 二股东巨人投资质押率100%
2019年07月30日 05:14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7月24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官网披露,经广西银保监局任职资格核准,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廖春晖为董事会秘书。廖春晖曾担任北部湾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战略总监,此前北部湾银行董事会秘书一职空缺。

  随着董秘的到位,该行上市又增添了重要法码。近期,北部湾银行正式启动上市。北部湾银行发布《邀请公告》称,现诚邀为城商行提供上市保荐服务的杰出保荐机构代表到访该行,就该行上市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实施步骤、重点关注问题,如股权清理、问题股权处置、固定资产盘点处置、经营财务指标优化、监管评级提升,以及申报、辅导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沟通交流。

  按照计划,北部湾银行将在2023年实现上市,但截至目前仍未确定具体的上市地点。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北部湾银行高层曾前往中原银行、贵州银行、贵阳银行考察,学习三家银行防控化解金融风险、银行上市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其中,贵阳银行已在A股上市,贵州银行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中原银行则已在港股上市。

  多次增资扩股

  北部湾银行是在原南宁市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于2008年10月挂牌,目前已在10个地级市和10个重点县域设立了分支机构,发起设立了3家村镇银行。全行共有一级分支机构19家,营业网点119家,职工人数超2500人。

  北部湾银行先后经历五次增资扩股。2018年9月,监管批准该行第五次增资扩股发行方案,同年10月,中国证监会核准了公司第五次增资扩股定向发行方案。此次增资扩股,该行计划定向发行不超过30亿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部湾银行的第五次增资扩股主要是用于处置风险资产。根据年报,2018年,该行开展第五次增资扩股综合考虑风险化解因素,全部投资者在认购股份前须承诺每股另行出资1.3元用于协助公司处置风险资产,方可取得入股资格。

  “不少资质好的上市城商行估值都不到一倍PB,从财务投资角度看,性价比不高。”有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截至7月23日,3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超过6成。

  年报披露,截至去年年底,累计31家投资者与北部湾银行签订入股协议,协议认购股数33.41亿股。根据上述《邀请公告》,截至6月末,北部湾银行总股本已增至75.91亿股。这意味着,其第五次增资扩股已完成。

  根据北部湾银行在7月26日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经营快报,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29%,较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6.8%,较年初上升近28个百分点。但从近三年数据看,该行拨备覆盖率总体呈下滑趋势,截至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8.65%、156.74%、140.3%。

  今年1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其披露的北部湾银行信用评级报告中提到,近年来,北部湾银行利润留存受盈利规模较小的影响对资本补充作用有限,主要通过增资扩股来补充资本。募集资金在补充资本的同时用于消化历史不良资产。

  史玉柱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北部湾银行制定的“136”目标,该行计划2018年加速风险化解实现轻装上阵,2020年做优做强稳健发展,2023年实现上市。

  事实上,北部湾银行在成立之初就有了上市的计划,但由于国内监管环境及A股市场原因,进展相当缓慢。

  2011年10月,第三届桂港金融合作交流会期间,北部湾银行与瑞士信贷(香港)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于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等方面进行合作。

  然而,此后多年几乎没有任何进展,直到今年7月才有了实质性动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北部湾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2%。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总收入75.63亿元;利润总额12.10亿元,同比增加2.04亿元,增幅20.28%;净利润9.20亿元,同比增加1.28亿元,增幅16.16%。

  从股权结构看,北部湾银行大股东为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金控”),持股21.31%,广投金控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均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8%,企查查资料显示,史玉柱是实际控制人;广西荣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持股10.06%、7.19%、5.03%。

  2018年,北部湾银行的股权结构有了一定的变化。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司法判决,取得广西银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部湾银行股份59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南宁金融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金投”)受让南宁市科学技术局工会委员会持有的公司股份4.43万股,受让后持股数增至105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

  截至2018年末,该行共有19名法人股东进行了股份质押,被质押股份数量为 174525.46万股。其中主要股东质押情况为:广投金控质押了24497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25.04%;巨人投资质押了63360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南宁金投质押了6125.06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57.83%。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