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世界500强 中企下一步怎么走

跻身世界500强 中企下一步怎么走
2019年07月30日 06:48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跻身世界500强 中企下一步怎么走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魏桥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榜单显示,有3家中国企业跻身前5位,中国石化位列第二,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列第四、第五位。中国上榜企业已连续14年增加,今年更是达到129家,上榜企业总数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

  上榜数量规模增长

  根据《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相关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到全球大型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2019世界500强榜单显示,中国企业除进入榜单的数量增加外,规模和营收也在不断扩大,进入2019年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中,77家排位相比去年有所提升。此外,在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

  “2019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首超美国,这说明中国企业在营业收入规模方面成长较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有赖于中国内需市场的日益扩大,特别是14亿多人口的消费大市场给很多中国企业提供了规模扩张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石化、银行等巨头外,也有不少中国互联网公司闯入世界500强行列。其中排名靠前的有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另外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第468位,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

  对此,刘向东分析,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完善,特别是科创板注册制的应用,以及依靠强大的内需市场,很多中国独角兽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还会持续扩张。“预计上榜的中国企业每年都有新增。上榜的129家中国企业中也包含了港澳台地区的企业,其中有10家中国台湾企业。”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榜单还显示,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为35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还没有达到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财富》发布的报告称,2019年,上榜的中国企业(不计台湾地区企业)有119家,平均销售收入665亿美元,平均净资产354亿美元,平均利润35亿美元。根据这三个数据计算,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3%,低于美国企业的7.7%和全球平均的6.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9.9%,低于美国企业的15%,也低于全球平均的12.1%。

  “从营收规模上看,中国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但从盈利效率来看,并没有达到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刘向东进一步分析,这表明很多中国企业还是大而不强,甚至没有成为全球性的跨国公司,部分企业还是依靠在国内的行业垄断实现规模扩张,而并未表现在盈利能力上面。“因此,今后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需要将其放到国际市场的竞争环境中才能使其真正成长。”

  刘向东强调,实现上述目标,一方面需要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另一方面还要深化市场化改革,破除行业垄断和引入潜在竞争者,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同时,中国企业要培育自身对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即真正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中国积极鼓励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领域的外资企业来华投资,这些领域的企业普遍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对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研究人员的需求大、要求高。“我们应把人才规模优势进一步提升为人才质量优势,要以培养国际水准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真正提高我国企业的综合国际竞争力。”

世界500强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