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30日 06:00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紧密围绕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勤勉尽责,对公司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客观决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3,907,535.47元,同比增长14.14%;净利润121,260,544.51元,同比增长19.56%。

  在产品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方面,公司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行业变革趋势,开发品种丰富的新型超高强度胎圈钢丝、钢帘线、胶管钢丝新产品和特种钢丝,不断提高中高端产品的比例,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产品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引进高端技术团队,进一步扩大帘线生产规模,提高帘线产品的规格品种和质量,开拓和打造高端客户市场。

  在平台建设和科研合作方面,公司研发中心大楼项目进入实验设备、设施安装布置阶段, 2019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公司将依托现有的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课题研究、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打造更高的发展平台。

  在管理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持续改进公司国际管理体系和规范化运营管理,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提升团队绩效和制度执行力,推动公司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加快公司信息化建设和和全新“数字化智慧工厂”的规划和推行。

  在节能减排方面,公司投资建设了50.5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其中16兆瓦发电机组2019年3月份并网发电,17.5兆瓦发电机组2019年6月份并网发电,另有17兆瓦发电机组正在建设中,计划2019年下半年并网发电,所发电量全部自用,余电上网。

  在市场战略和业务布局方面,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加强国际业务人员力量,继续扩大主导产品胎圈钢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加大帘线和胶管钢丝高端客户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公司在骨架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278    证券简称:大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4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

  董事会第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7月29日9点30分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加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公司全体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监事和高管列席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行政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等相关法律法规,公司根据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制作了《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9名赞成,占参会全体董事人数的100%;0名弃权,0名反对。

  2、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并编制了《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于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9名赞成,占参会全体董事人数的100%;0名弃权,0名反对。

  特此公告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7月29日

  证券代码:603278     证券简称:大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5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次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7月29日10点30分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应参加会议监事3人,实际参加会议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耿汝江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行政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根据《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3 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要求,我们对公司 2019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公司 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其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地反映公司半年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表决结果:3名赞成,占全体监事人数的100%;0名弃权,0名反对。

  2、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公司编制的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等相关规定,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违规的情形,此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此公告。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7月29日

  证券代码:603278              证券简称:大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6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印发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现将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880号)的核准,本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52,000,000.00 股(每股面值1 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5.31元。截至2017年11月7日,本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总额796,120,000.00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等相关费用人民币110,286,000.00元(不含税),另扣减审核费、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等其他发行费用15,597,000.00元(不含税)后,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70,237,000.00元。上述资金到位情况业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中兴华验字(2017)第030021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结余情况

  2019年1-6月,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 2019年1-6月,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72,283,787.85元。

  (2)公司募投项目之一的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扩建项目已于2019年6月13日发布公告《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此项目已经实施完毕,将项目剩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情况如下:

  截至 2019 年 6 月 12日,本次结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募集资金的使用及节余情况如下:

  ■

  截至2019 年 6 月 12日,“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扩建项目”实际投入 379,981,699.79元,项目已完成建设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综上,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累计投入募投项目539,332,773.42元,其中募集资金中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资金使用85,000,000.00元,累计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后净额为11,763,465.68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142,667,692.26 元。

  (二)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2100号)的核准,同意贵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为500,000,000.00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5年。截至2019年5月15日,本公司实际募集资金人民币500,000,000.00元,扣除保荐承销费等发行费用实际收到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购资金人民币495,383,486.00元。上述资金到位情况业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中兴华验字(2019)第030011号《认购资金实收情况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结余情况

  2019年1-6月,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2019年1-6月,募投项目自有资金预先投入置换募集资金金额215,787,154.52元。

  (2) 2019年1-6月,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30,831,854.60元。

  (3)募集资金中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资金使用50,000,000.00元。

  (4)经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共计100,000,000.00元;

  (5)累计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后净额为459,882.87元;

  综上,截至2019年6月30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99,224,359.75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业经2016年10月1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2016年11月6日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根据管理办法,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与保荐机构、各开户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注:因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扩建项目结项,此项目结余的资金已于2019年7月由募集资金专户转出,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2、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2、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二)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无实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三)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情况说明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无实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

  2、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经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共计100,000,000.00元,公司于2019年5月,分别与中信银行潍坊诸城支行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签订协议,购买其结构性存款产品各50,000,000.00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实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余额为1亿元。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披露的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相关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况。

  附件1: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9年1-6月

  编制单位: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

  ■

  注1:“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2:“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附件1:

  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9年1-6月

  编制单位: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

  ■

  注1:“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2:“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公司代码:603278                                公司简称:大业股份

  债券代码:113535                                          债券简称:大业转债

大业股份 监事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