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ST华源保壳初现曙光

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ST华源保壳初现曙光
2019年07月29日 19:3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ST华源保壳初现曙光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6月29日晚间,*ST华源(600726)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19上半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元,而扣非净利润则约-600万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同期,*ST华源实现净利润-459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4023万元。而对于2019年中报业绩预盈,*ST华源解释称,本期业绩增加的主要系参股公司盈利以及上市公司积极应对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扣减的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大幅减少所致。

资料显示,*ST华源主要业务是向其发电资产所在的区域销售电力产品和热力产品,以满足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目前,*ST华源已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及集中供热运营商,电厂分布在黑龙江省主要中心城市。

截至2018年底,*ST华源已投入运行的全资及控股发电厂8家,全部为火力发电厂,发电装机容量670万千瓦,总供热面积1.14亿平方米。

2018年,由于燃煤价格大幅上升使燃料成本比年初预算增支约5.6亿元、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增支约1.3亿元、财务费用比年初预算增加0.4亿元、主要参股公司亏损减少利润约1.7亿元等主要因素,导致*ST华源2018年净利润亏损7.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成本增支11亿元及参股企业亏损影响增亏1.6亿元,导致*ST华源在2017年出现了高达11亿元的亏损。

由于*ST华源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该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4月3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ST华源出现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情形,那么,该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毫无疑问,*ST华源2019年中报业绩预盈,对于上市公司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这意味着该股保壳已经初现曙光。如果今年下半年经营业绩不再继续恶化,甚至进一步出现好转,那么*ST华源将不会因为业绩连续三年亏损而遭遇暂停上市。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两年业绩欠佳,但是*ST华源却依然坚持深耕现有主营业务。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黑龙江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ST华源总经理姜青松在活动上表示,上市公司亏损为政策原因,公司上下均努力提质增效、增收节支,提升盈利能力。

近三年数据显示,除煤价飙升不可控和电热价没联动外,*ST华源绝大多数指标都在改善和提升。目前,*ST华源正在做三至五年的规划,主要还是聚焦主业,热电联产,优化结构等。

*ST华源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