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单飞”后举债转型 频繁回购股份输血自救

格力地产“单飞”后举债转型 频繁回购股份输血自救
2019年07月29日 18:5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格力地产“单飞”后举债转型 频繁回购股份输血自救

  本报记者 翁榕涛 童海华 广州报道

  近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600185.SH,以下简称“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副总裁王绪权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务,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这是继去年6月底方荣岳辞去格力地产副总裁、董事等职务后,该公司高管再次发生变动。

  在高管层不甚稳定的同时,格力地产的业绩也较为低迷。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格力地产营业收入分别为31.2亿元、31.3亿元、30.78亿元,几乎停滞不前,但负债却在连年上升。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格力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3年为负,分别为-12.35亿元、-21.02亿元、-12.17亿元;负债分别为190.18亿元、195.04亿元、214.64亿元。此外,格力地产第三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也显示,公司短期资金缺口为119.7亿元。

  针对负债较高的问题,格力地产方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房地产行业在发展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呈现阶段性负数是正常情况,至今为止,公司银行征信良好,从未出现债务违约情形。

  为了一改颓势,格力地产有意将2014年试水的“深蓝资产”业务,作为重点转型方向。不过,截至目前,“深蓝资产”的业绩贡献还未取得明显成效。

  “单飞”后业绩增长放缓

  与格力电器作为龙头企业的地位相比,格力地产在房地产行业内的声名不显,自2015年从格力集团剥离出来后,其业绩发展不尽如人意。

  格力地产是一家以房地产业务为主要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材料的销售及其他业务。2018年年报显示,其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比78.29%,代建工程收入占比16.81%,其他业务收入占比4.9%,房地产业务作为主业的态势明显。

  在“单飞”半年后的2015年7月,王绪权开始担任格力地产副总裁,而在此前他已历任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格力地产证券部部长以及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管离职背后,纵观格力地产这几年的发展,其营收规模增长呈放缓态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2018年,格力地产营业收入分别为25.4亿元、31.2亿元、31.3亿元、30.78亿元。营收中有九成来自珠海区域,固守珠海一隅似乎限制了其规模化的发展,在房企竞争中逐渐“掉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以前珠海市场没有限制,也许能满足公司发展需要,而近几年来珠海市场受到房地产调控,单一市场对格力地产的业绩影响很大,销售下降,负债连年上升也在意料之中。”

  格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格力地产坚持以“立足珠海,区域布局”为企业战略,不盲目追求排名和规模,不强调高周转,除深耕珠海项目外,公司目前也在加快推进上海、重庆项目的建设和销售进度,重庆项目于2018年10月已经实现销售。

  记者查询2018年财报发现,格力地产期内的房地产储备仅有珠海、重庆两地,其中重庆持有待开发土地的面积38.79万平方米,已超过珠海储备的土地面积27.88万平方米,期内重庆投资开发项目包括一处商住、酒店项目,总投资额为13亿元,另一处总部办公项目,总投资额为6.1亿元。但截至年报披露时间,重庆地区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为零。

  房地产资深评论人薛建雄表示,这几年行情好,格力地产扩张比较大,拿的高价地开发销售进度更慢,是造成负债高的主要原因。他同时认为,格力地产做地产还不知道低成本运营,也还没积累高举高打的品牌化经验。

  频繁回购股份输血自救

  从资金情况来看,2018年格力地产的现金流情况不容乐观。

  据2018年年报显示,格力地产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17亿元和-3.45亿元,而截至2019年3月末,其主要在建房地产项目尚需投资52.33亿元。

  盘和林认为:“地产公司是资本密集型企业,尤其是新增项目开发基本上都是依靠外部资金,这是地产公司的特征之一。最近宏观金融政策对地产公司已经有全面收紧之势,信托、海外融资都受到限制,因此,格力地产在营业收入增长放缓、负债率上升的情况下,资金链应该不会轻松。”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格力地产实现营收分别为31.22亿元、31.3亿元、30.78亿元、17.2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平平;负债分别为190.18亿元、195.04亿元、214.64亿元、229.9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连年攀升。同时,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已连续三年为负。

  格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地产行业在发展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呈现阶段性负数是正常情况。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并且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0.38%。

  值得注意的是,在负债连续上升的同时,2018年8月,格力地产的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0.68%)质押,质押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

  2019年7月3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30万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146.16万元。而根据早前公告披露,此次是公司自2018年12月份以来第四次回购股份的行动,四次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8亿元。

  格力地产方面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公司进行股份回购。

  第三方数据显示,格力地产的股价自2018年1月份最高的6.25元/股,逐渐下跌至现在的4.77元/股。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指出,对于地产股来说,股价回落的速度过快,会产生很多问题,其中就包括,被质押的股票,会存在爆仓、崩盘的风险,作为大股东,被迫进行回购,来支持股价的稳定或者是上涨。

  探索“海洋口岸产业”受阻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现任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驷出任格力集团房地产专责工作小组组长,开始了格力地产的创业之路。在历经2005年重组、2009年借壳上市之后, 2015年格力地产脱离格力集团开始独立运营。

  格力地产的“单飞”之路并不顺畅。除了地产主业,格力地产还一直在谋求通过转型自救。

  2013年,格力地产启动内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启多元化之路,直至目前逐步形成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金融业“3+2”的产业格局。

  口岸经济产业方面,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正式通车后,公司通过获取珠海口岸广告经营权等多种方式参与珠海口岸运营管理。海洋经济产业方面,2018年12月,珠海洪湾中心渔港正式开港并由公司负责运营,渔港可停泊渔船800艘以上,年渔货卸港量可达8万吨,并建有渔货交易中心、冷藏储冰库、庇护中心以及补给中心等设施。

  然而在2018年财报数据当中,主营业务收入并未出现“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的身影。在报告分部的财务信息则显示,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的期内收入总额分别为5.13亿元、1146万元,利润总额则分别仅为1838.13万元、1333.85万元,相比地产主业的6.67亿元利润而言差距较大。

  2017年7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一个企业想赚大钱的话,应该搞房地产,但是格力并没有。2018年5月,董明珠曾表示格力地产继续使用格力商标,对格力形成了伤害。

  针对“单飞”后是否仍应该使用格力商标,格力地产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格力地产与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没有业务往来。公司名称的使用合理合法。”

责任编辑:霍琦

格力地产 回购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