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投资、信达投资等三家公司受让锦州银行股份

工银投资、信达投资等三家公司受让锦州银行股份
2019年07月29日 00:1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三家公司“接手”锦州银行部分内资股 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分别受让10.82%、6.49%股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28日晚间,锦州银行(0416.HK)发布公告称,该行的部分股东已经在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向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内资股。

  截至目前,工银投资及信达投资所受让的该行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普通股股份的10.82%和6.49%。工银投资此次的出资额度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三家公司受让锦州银行内资股

  此次,三家公司受让锦州银行内资股。对此,锦州银行表示:“董事会相信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的投资将进一步提高本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及管理和对抗风险能力,并将推动本行未来的发展。”该行将遵循有关该等转让的法律及法规下的要求,包括银保监会辽宁监管局申请批复、股东变更登记及信息披露。

  信达投资母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01359.HK)和工银投资母公司工商银行表示:这次投资是公司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作出的投资事项。同时,工行还表示:“本次投资作为财务性投资,由本行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入股,不纳入本行并表范围。”

  锦州银行去年的半年报显示,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为67.82亿股,包括42.64亿股内资股及25.17亿股H股,内资股占比为62.88%,H股占比为37.12%,总股本为人民币67.82亿元。彼时该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并无持股5%以上的股东。

  锦州银行的公告中提到,本次股权转让的股东是包括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发展”)等在内的部分股东。值得一提的是,中企发展和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并列该行的第一大内资股东,截至去年6月底,两家公司均持有锦州银行4.68%的股份。

  除了中企发展和荣成华泰以外,该行的前五大内资股股东还包括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州泰和矿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69%、3.15%和2.6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二季度末,锦州银行前十大内资股股东都为民营企业,民营法人持股在其内资股法人持股中占比达到了61.43%,国有法人股占比仅为0.31%。

  在经营业绩方面,本应在4月披露去年年报的锦州银行至今没有刊发年报,该行表示将会在8月底之前披露年报,锦州银行的H股股票也一直停牌至今。在2018年上半年,锦州银行的经营收入为96.72亿元,同比增长了13.4%,该行的净利润为43.4亿元,同比增幅为7.7%。

  锦州银行同业存单获得信用增进

  6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同日,锦州银行发布的同业存单发行公告显示,该行计划于6月11日发行20亿元6个月的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3.21%。起息日为2019年6月12日,参考兑付日为2019年12月12日。发行价格为98.4204元,单笔最高认购量为4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发行发行公告末尾有一段备注称,该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支持工具是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增信方式为民营企业等提供债券融资支持的工具。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公司)为支持工具的受托代理机构。若在该存单到期兑付日,银行未足额兑付本期存单,中债公司将代理支持工具于兑付日的次一交易日将应补足的兑付资金划付至上海清算所。

  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6月、7月的观察,市场已经有一个调整和适应,中小金融机构的融资状况最近开始有明显的好转。”他指出:“从6月末的数据看,我们看到6月末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长了11.7%,比上年末还提高了2.4个百分点,比全部存款类金融机构还高4个百分点。就是说整体上中小金融机构存款的形势是稳定的。”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锦州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