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锦秋:应有效防范科创板两融交易风险

熊锦秋:应有效防范科创板两融交易风险
2019年07月29日 04: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应有效防范科创板两融交易风险

  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熊锦秋

  “由于初期科创板供给有限,多逼空或者轧空交易手法更容易产生,监管部门要严打其中违法违规行为。”

  科创板股票的高波动特性,吸引了不少两融交易者加杠杆交易。据统计,7月23日,科创板两融余额合计23.8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59亿元、融券余额9.27亿元,融券份额占两融业务的比例近40%,比主板等有大幅度提升。笔者认为,有关各方应高度重视科创板两融交易风险,尤其是融券风险。

  科创板上市前五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从融资买入角度来看,最坏的结果就是融资买入个股价格下跌为最小价格申报单位,即0.01元,投资者的亏损至多就是融资额度,只要杠杆比例不超过1:1,还不至于血本无归。但对于融券交易者,由于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股价顶部位置不可想象,投资者若不能及时平仓止损,恐血本无归。

  因此,为控制科创板两融交易风险,不少券商对科创板两融业务管理做了差异化的安排,比如折算率、保证金比例、维持担保比例、集中度等都与主板有所不同,有些券商调高了最低维保比例(平仓线)。又比如,现有A股融资融券一般平仓期限为T+2,T日终清算后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的,须在T+1日提升至130%,否则券商在T+2将执行强制平仓;但若科创板还是T+2的平仓周期,券商很有可能被卷入风险,一些券商已表态要将科创板两融的平仓周期调整为T+1,不再拖泥带水。

  不过,仅从券商环节来控制两融交易风险,或许还远远不够。两融业务风险之所以发生,是由于股价大幅波动,这其中一些波动是由于科创企业本身特性形成,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不确定性较大等特点,科创板的投资风险比其他板块更大,这个难以控制。但是,有些个股基本面并无太多变化,日涨幅动不动就达50%,股价波动可能存在人为炒作或操纵,可以说,市场操纵才是科创板两融业务最大的风险源。

  而且,既然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都已充分激活,多空双方立场严重对立,此时新的交易盈利模式也可能应运而生,那就是逼仓,即交易一方利用资金优势或持仓优势,主导市场行情向单边运动,导致另一方不断亏损,最终不得不斩仓的交易行为。逼仓,一种是多逼空或者轧空,多方不断拉抬股价,融券空方若资金后源不足、不能及时补足保证金就只能被强制平仓认输;另外一种是空逼多,空方不断打压股价,融资加杠杆的多头,若不能补足保证金,同样将被强制平仓,进而形成多杀多局面。

  逼仓交易,股票只是作为博弈的一种筹码,其中没有什么太多的投资理性、更多的是赌性,实质则可能涉嫌市场操纵,应予防范和打击。为此,首先应强化对科创板异常交易行为监管,《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规定了“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维持股票交易价格或者交易量、自买自卖或者互为对手方交易、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五大类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应积极排查异常交易行为,对此予以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同时更应将所发现的涉嫌操纵线索、上报证监会深入查处。

  无论是融资加杠杆的多头,还是融券交易的空头,他们都是以自己的投资认识在市场交易,法律、监管执法都有义务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其中尤其不能忽视对空头利益保护,空头作为市场啄木鸟,对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意义重大,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是保护市场健康机制。

  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初期科创板供给有限,多逼空或者轧空交易手法更容易产生,监管部门要严打其中违法违规,因为这其中不仅可能侵犯融券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从2015年A股市场过往教训来看,股价过度脱离基本面暴涨,巨大风险也或在酝酿之中,未来不是以某种已知的形式爆发,就可能以某种人们意想不到、新的形式爆发。

  抑制科创板过度泡沫,也是引导市场形成激励机制的需要。假若不论什么公司,只要上了科创板、就可不问市盈率爆炒,那原始股东就可轻松减持致富,谁还会去创新创业?这方面创业板已有不少教训,科创板决不能再步后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融券 异常交易行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