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援兵到位:引入工银投资等3家战略性投资者

锦州银行援兵到位:引入工银投资等3家战略性投资者
2019年07月29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锦州银行援兵到位

  来源 北京商报

  在经历两次年报延期刊发、核数师出走等一系列风波后,锦州银行重振旗鼓新引进战略投资者名单终于有了眉目。7月28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已向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投资”)、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该行内资股。据该行消息,截至本公告日期,向工银投资及信达投资转让的该行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普通股股份的10.82%及6.49%。由于锦州银行股权比较分散,且没有一家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引战后,工商银行、中国信达或将成为该行第一大、第二大股东。

  引入3家战略性投资者

  锦州银行表示,该行董事会接到该行包括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股东的通知称,在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已向上述3家公司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该行内资股,且相关方已就该等转让签署有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锦州银行表示,该行董事会相信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的投资将进一步提高该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及管理和对抗风险能力,并将推动该行未来的发展。

  对锦州银行来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是一个化解风险的重要机会,也将是该行重振旗鼓的铺路石。同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相关股份转让尚待满足协议约定的有关条件方可交割,本次投资作为财务性投资,由该行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入股,不纳入工商银行并表范围。

  就在工商银行发布公告不到两小时内,中国信达随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近日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锦州银行内资股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9%。上述公告还称,此次投资为信达投资的财务性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长城资产处获悉,该公司也同样表示,拟受让锦州银行部分存量内资股股份,本次投资属于中国长城资产开展的财务性股权投资。

  需获相关监管批准

  不过,工行方面表示,相关股份转让尚待满足协议约定的有关条件方可交割,尚需履行监管部门相关程序。信达投资以及中国长城资产同样提到,本次投资尚需满足协议约定的相关条件(包括取得相关监管批准)方可交割。

  本次引战对锦州银行而言,无异于一棵“救命稻草”,早在7月25日,锦州银行就在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业务经营总体正常,该行董事会及部分大股东正在与多家有意愿的、有实力的机构接触,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目前谈判进展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由辽宁省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并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7.82亿元。据锦州银行2018年中期报告,截至去年6月底,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7483.92亿元,营业收入为96.72亿元,较2017年中期增长13.4%;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7.7%。不过,该行不良贷款率也呈逐年上升态势,至2018年中不良贷款率为1.26%,较2017年末增长0.22个百分点。

  从股权结构来看,锦州银行股权比较分散,主要股东均为民营企业,且没有一家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据该行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锦州银行的前五大内资股东分别为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持股4.68%)、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持股3.92%)、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持股3.69%)、锦程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15%)、青州泰和矿业有限公司(持股2.65%)。工商银行和中国信达旗下子公司此次分别受让锦州银行10.82%、6.49%股份后,或将成为该行第一大、第二大股东。

  有助化解问题银行风险

  在引战之前,锦州银行2018年年报迟迟未发布,据该行日前发布的公告称,锦州银行董事会已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新任核数师以填补临时空缺,预计将于2019年8月底前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在最终确定刊发日期前,该行的2018年年报已经二度延期,锦州银行最早于3月29日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2018年度业绩报告将会延迟刊发。5月14日,锦州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可得资料,难以合理准确地给出审核工作的预计完成日期。

  自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就引发了业内关于中小银行流动性的讨论,对这3家战略投资者来说,此次入驻锦州银行有什么意义?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中小银行出现一些阶段性的流动性困难的情况下,由一些政策性的大行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接管相对实力较弱的银行,有助于改善市场信用不均衡的状况。王剑辉进一步指出,从市场化角度来看,目前这些区域性中小银行的估值都相对偏低,这个时候进行行业整合对于整个银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政策银行和区域性中小银行新型的市场化对于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也分析认为,此举有助于化解问题银行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由综合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接盘救助,或将成为我国下一阶段问题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主要形式。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锦州银行 工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