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给公司员工 吉药控股涉嫌忽悠式信披应严查

“甩锅”给公司员工 吉药控股涉嫌忽悠式信披应严查
2019年07月29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吉药控股涉嫌 忽悠式信披应严查

  来源:北京商报

  吉药控股虽然与修正药业重组未果,但公司股票复牌后依然收获两个涨停,究其原因,主要是吉药控股表示未来仍有重启重组的预期,但吉药控股的表态却被修正药业否认,随后吉药控股“甩锅”给公司工作人员。本栏认为吉药控股涉嫌忽悠式信披,应该严查。

  上市公司公告中哪怕一个字的错误,都有可能造成投资者的重大投资误判,更何况是意思截然相反的一句话。吉药控股在股价复牌时公告,还要继续推进与修正药业的资产重组,结果股价继续两个涨停,投资者因看好未来与修正药业的重组预期,于是投入资金买入,但在修正药业发布澄清公告之后,吉药控股实在撑不下去,只能承认重组已经终止。

  可能是为了推卸责任,也可能是雇佣了“不靠谱”的员工,吉药控股说是由于员工工作失误所致,出现了表达错误,这锅甩得很没水平。

  试想,这么重要的重组复牌公告,真的是一个普通员工写完了就能对外发布的吗?难道不需要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总经理、董事长层层审核通过吗?如果真的是如此重要的公告吉药控股相关高层都没有审核就对外发布的话,可见吉药控股的内控存在重大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吉药控股员工出现的错误并非错别字之类的小差错,而是继续推进与修正药业的重组和终止与修正药业的重组之间的区别,这样的错误无法用马虎犯错来解释。是否是有意形成误导,让投资者继续追高买入,这需要监管层的进一步调查。

  从“乌龙”公告导致的结果来看,发布继续推进重组的公告,可以让掌握内情的大资金有机会、有条件在高位出逃,而这些高价股票将由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买单,如果不是修正药业发布澄清公告,或许吉药控股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涨停板,投资者对于这种忽悠式信息披露,有追究责任的权利。

  在本栏看来,管理层应该严查这其中的利益链条,尤其要调查清楚其中是否涉及内幕交易等情形。信息披露是多么严肃的事情,怎么可以如此忽悠普通投资者,如果在复牌前夕吉药控股如实公告与修正药业的重组已经中止,那么投资者抛售股票或者追高买入出现的投资亏损,理应由投资者负责,但现在出现如此“乌龙”事件,让原本应该割肉出局的投资者变为继续追高或者持有股票,很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信息披露违规等多种违法违规,监管层必须要出面严查,还投资者一个公道。

  此外,监管层还应该要求吉药控股对内控方面进行自查,并就公司内控方面的漏洞和不足给出整改方案。

  信息披露关乎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的重大预判,市场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这次吉药控股能够通过“甩锅”给员工顺利脱责的话,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效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吉药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