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激光难念的经:为抢客户打价格战 主动降投标毛利

光大激光难念的经:为抢客户打价格战 主动降投标毛利
2019年07月29日 21: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光大激光“难念的经”:为抢客户打价格战 主动降低投标毛利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补贴逐年退坡开始以来,动力电池企业对生产设备厂商的降价要求从未停止过,尤其是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态势下,电池企业愈加拥有话语权。在这种态势下,有的生产设备企业迫于无奈只能降价,有的企业则只能“忍痛”放弃了订单。

  怀揣上市梦想的光大激光,就是一家以激光应用为基础的设备商,由于锂离子动力电池设备的销售占公司营收的大头,因此光大激光也面临着上述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招股书(申报稿,以下均称招股书)发现,光大激光为了赢得客户,抢占市场,在部分项目投标上主动降低售价和毛利率,也因此,光大激光近三年的毛利率水平均远远低于同行毛利率平均水平,这样的做法似乎收效甚微,以预收账款这一衡量未来利润的指标来看,光大激光2018年的预收账款足足比2017年锐减了近六成。

  为抢市场打“价格战”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2016~2018年,下同)内,光大激光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37%、35.86%和31.17%,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对于毛利率变化,公司解释称,动力电池设备通常需要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由于单台设备价值较高,产品价格有“一单一议”的特点,具体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受技术要求、供求关系、谈判结果等多重因素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2016年、2017年、2018年,锂电设备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9.25%、39.07%、37.56%,由此可知,光大激光近三年的毛利率水平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在2018年被进一步拉大。

  注:图上数字为2018年数据,历年变化见柱状图

  对此,光大激光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同行业上市公司之间毛利率存在一定差异,主要是由于不同公司的具体产品结构、下游应用行业和核心部件来源有所不同导致。总体而言,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公司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销售规模较小,为提高市场竞争力,部分产品销售单价相对较低。

  以2018年为例,光大激光模组PACK段设备的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0.8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基于动力电池设备市场竞争逐步加剧,为提高销售竞争力,光大激光部分项目的投标毛利率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2018年,电芯中段设备的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了7.04个百分点。光大激光解释称,主要是当期实现销售的电池单体处理包膜设备,属于新研发机型,为获取单一客户的批量订单,仅要求较低的毛利率水平,合计确认收入5355.26万元,占当期电芯中段设备收入的比例为42.45%。

  “这种行为实际上就是一种价格战、低价竞争。”一位不愿具名的锂电设备人士向记者“大吐苦水”,表示此前行业内已经有企业被客户要求降价50%,理由就是同行其他企业已经降价了,有的迫于压力不得不降价,有的则顾及日益高涨的售后成本放弃了订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映衬出动力电池企业降低生产设备成本的愿望极端迫切,市场竞争态势必然日益加剧。

  事实上,锂电设备企业的售后服务成本也是越来越高,侵占了企业越来越高的利润。数据显示,光大激光2016年、2017年、2018年销售费用分别为4317.62万元、5176.42万元、5309.21万元,呈现逐年上涨的态势。销售费用包含了房租费用,光大激光在招股书提及,报告期内,公司房租费用支出不断上升,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设备收入增多,为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外设售后跟踪服务点数量增加,相应导致房屋租赁支出增加。

  去年的预收账款锐减近六成

  招股书显示,按照自动化设备行业惯例,光大激光与下游客户主要采用“定金-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分阶段的收款方式,货款结算周期相对较长。但具体周期有多长,光大激光招股书并未详细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般而言,从销售订单的签订到设备验收,通常需要8~16个月。一般公司确认收入时还有验收款和质保金尚未收回,验收款在之后1~6个月内收取,质保金在1年质保期结束后收取。

  总体而言,以设备验收时间点为节点,一笔合同50%~60%的货款将以预收款的形式存在8~16个月,确认收入之后又有40%~50%的货款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收回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由于安装调试时间长,在报告期各期末,光大激光账面均存在大量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8亿元、2.93亿元和2.7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5.04%、40.32%和33.27%;发出商品余额分别为3683.11万元、1.79亿元及1.06亿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为19.48%、57.21%和36.40%。

  光大激光坦言,存货余额较大占用了较多的营运资金,对公司资金运作效率造成不利影响。同时,由于定制化产品具有较强的专用性,如果客户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购买公司产品,公司可能发生存货滞销和跌价的风险。毫无疑问,另一篇报道中提到的成都银隆退货,就是一个案例(点击本行文字阅读)。

  再来看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报告期内,光大激光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88次/年、2.40次/年和2.30次/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41次/年、1.16次/年和1.45次/年,以此计算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25、150、156.52,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55.32、310.34、248.28,营业周期分别为380、460.34、404.8,明显高于同期赢合科技(300457,SZ)的营业周期345.12、340.53、362.93(该数据来自招股书,与其他平台给出的数据不一致,其它平台给出的营业周期更短)。

  光大激光与赢合科技营业周期对比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超长的营业周期导致光大激光资金回笼缓慢。报告期内,光大激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479.56万、负7645.24万、负721.17万。一方面是因为动力电池设备行业通常采用票据结算以及分阶段的货款结算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随着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公司存货占用、人工费用等营运资金需求不断增大。

  此外,报告期内,光大激光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3943.00万元、6133.17万元和2616.14万元,呈现先大幅增长后又大幅下降的态势,2018年的预收款项明显比2017年减少了近六成。

  记者了解到,预收款项主要核算预收客户设备定金及发货款,预收账款大幅增加的企业,收入接下来也会增加。对设备行业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因为这代表了企业当前的订单水平以及未来利润释放能力。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5月31日,光大激光在手订单含税合计3.39亿元,其中动力电池设备已发货尚未确认收入的金额为5847.39万,未发货合同金额为2.33亿(未包含今年3月与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的5260万合同)。

责任编辑:陈志杰

光大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