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股份1元转让子公司逾7成股权 遭到上交所追问

湘电股份1元转让子公司逾7成股权 遭到上交所追问
2019年07月29日 21: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湘电股份1元转让子公司逾7成股权 上交所追问标的为何1年亏完2亿净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湘电股份(600416)7月27日公告,公司将于2019年7月底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持有的长沙水泵厂70.66%的股权,挂牌底价为人民币1元(由于评估确认的净资产为负数)。7月29日,上交所向湘电股份下了问询函。

  据了解,长沙水泵厂系湘电股份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其70.66%股权,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20.21%股权,长沙水泵厂工会委员会持有其9.13%股权。长沙水泵厂经营范围包括水泵、环保设备、通用机械、机电产品及配套产品的生产、销售、安装、维修;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及技术服务等。

  根据公司近三年年报,长沙水泵厂2016-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2.34万元、-1700.48万元、-2.87亿元;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的净资产分别为2.66亿元、2.49亿元、-3665.67万元。2018年度,长沙水泵厂同比净增加亏损2.7亿元,净资产由正转负。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长沙水泵2016、2017持续亏损,但亏损金额不大,且2017年末还有2.47亿元净资产,但2018年集中大幅亏损2.87亿元,直接导致净资产由正转负。

  有鉴于此,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补充披露长沙水泵厂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以及近三年营业收入情况;结合所处行业发展情况、同行业企业经营业绩、竞争格局、产业链上下游情况等,说明长沙水泵厂常年亏损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说明2018年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长沙水泵厂亏损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损失是否均为当期发生,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湘电股份的公告显示,截止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为长沙水泵厂及其下属公司提供担保共计7亿元,实际使用额度5.97亿元;公司应收长沙水泵厂及其下属公司的往来款共计3.19亿元,借款1.61亿元。

  为此,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补充披露为长沙水泵厂提供担保所履行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情况;结合长沙水泵厂的主营业务、经营规模,说明向其提供大额担保的具体用途及合理性;补充披露应收往来款和借款的发生时间、形成原因、具体用途去向,如相关款项为近3年内发生,说明向持续亏损的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合理性;如相关款项账龄超过3年,说明长期未予收回的原因。

  湘电股份在此前的公告当中介绍说,长沙水泵厂的全资子公司长泵铸造、长泵特种泵涉及多起诉讼,均存在银行存款冻结情形,其中长泵铸造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被冻结过户。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湘电股份充披露近三年长沙水泵厂及其下属公司涉及诉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时间、案由、诉讼对方、诉讼金额等,核实相关事项是否达到应当披露的标准,公司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披露义务;结合公司近期披露的多起诉讼事项,评估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充分提示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上述诉讼和冻结事项的相关进展,上述资产冻结和诉讼事项是否对公司本次转让长沙水泵厂股权产生障碍及公司的应对措施,是否在评估中充分考虑上述情形。

  另外,评估报告显示,本次湘电股份以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其中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评估增值率分别为61.65%、57.71%和100.73%。因此,上交所要求湘电股份结合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具体构成,分析上述评估增值的原因和合理性。

责任编辑:陈志杰

湘电股份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