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瑞华所的公司再添1家 东北制药定增申请中止审查

踩雷瑞华所的公司再添1家 东北制药定增申请中止审查
2019年07月29日 11:47 界面

  原标题:快看 | “踩雷”瑞华所的上市公司再添一家,东北制药定增申请中止审查 

 

  记者 | 陈慧东

  东北制药(000597.SZ)7月29日早间披露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部分申报材料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瑞华所”)审计,其因从事与公司无关的年报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证监会中止了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核。

  东北制药称,待相关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后,公司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核。

  据界面新闻梳理发现,因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已有1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被中止审查。

  7月28日晚间,嘉澳环保(603822.SH)、木林森(002745.SZ)、沃尔核材(002130.SZ)、百利科技(603959.SH)披露公告称,因本次公开增发、可转债项目、公开配股、非公开发行项目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所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中止。

  7月27日,泰禾集团(000732.SZ)、蓝英装备(300293.SZ)、天汽模(002510.SZ)、新北洋(002376.SZ)、庄园牧场(002910.SZ)、深南电路(002916.SZ)、凯撒文化(002425.SZ)等7家公司于7月26日晚间均公告称,因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决定中止发行可转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审查。

  此前,继峰股份(603997.SH)、艾迪精密(603638.SH)、ST新梅(600732.SH)曾披露再融资工作因瑞华所被立案调查而中止。不过,经中介机构对相关项目进行全面复核并出具复核报告,证监会日前已恢复了对继峰股份、ST新梅再融资工作的审查。

  据证监会官网7月26日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瑞华所在证监会的排队项目也基本暂停,涉29单IPO项目,包括主板10个、中小板7个以及创业板的12个项目,均处于“暂停”状态。

  此外,还有4单科创板项目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7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杰普特、国科环宇、龙软股份、建龙微纳四家受理企业的审核状态为“中止”。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称,中止审核系受审计机构瑞华会计事务所被立案调查影响,同时,4家企业也都出现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的情况,需要更新财务资料。

  与卷入ST康美财务造假案中的正中珠江遭遇类似,多家上市公司已“火速”解约瑞华所。据此前公告,天铁股份(300587.SZ)、太阳纸业(002078.SZ)、通裕重工(300185.SZ)、尚纬股份(603333.SH)等公司已陆续与瑞华所解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东北制药 瑞华 中止审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