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中菲媒体既要搭建信息沟通桥梁,又要打造文化思想沟通平台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中菲媒体既要搭建信息沟通桥梁,又要打造文化思想沟通平台
2019年07月28日 01:48 环球网

原标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中菲媒体既要搭建信息沟通桥梁,又要打造文化思想沟通平台

  【环球网综合报道】7月26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主办、中国驻菲大使馆特别支持、环球网与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中菲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参会并致辞,强调中菲媒体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远远不能适应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丁刚指出,中国媒体有关东南亚的报道相对来说还不多,其中有不少是间接转发的。国内媒体报道东南亚时往往过于集中在一些中国项目,缺乏对东南亚发展形势更广泛更全面的报道。同样,东南亚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多为间接转发,导致东南亚民众对中国的发展情况了解不够。

  媒体是桥梁。为了帮助双方媒体对对方国家的报道更接近真实,增进双方读者对另一方的了解,丁刚建议组建有中国和东南亚媒体一起参与的新闻实时交换平台,建立对重大新闻的日常沟通与联合策划机制,改变双方获取对方新闻时主要从西方媒体转引的现状。

  丁刚在发言中说道,通过“一带一路”媒体合作,我们不仅是搭建一个信息沟通的桥梁,更是通过这一桥梁携手走向文化与思想沟通的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公路铁路更加畅通,运输更加便捷,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治理能力改善。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过去半个世纪,发展中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占全球GDP的近60%。丁刚认为,发展中国家应携手共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与此同时,大幅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人民的相互交往,才是“一带一路”走向新阶段的关键所在。

  此次论坛主题定位是“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为开拓中菲在更多领域的合作关系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机遇,也给双方政、企、智库与媒体代表提供了一个务实交流的开放式平台。

  与会嘉宾包括中菲两国高级官员、主流媒体与文化领域代表等,各方就两国媒体、智库、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合作和交流各抒己见。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菲华商联总会和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作为论坛的支持单位参会。

东南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