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招聘广告,次日便被注销……那些昙花一现的私募终归尘土

刚发招聘广告,次日便被注销……那些昙花一现的私募终归尘土
2019年07月27日 13:2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刚发招聘广告,次日便被注销……那些昙花一现的私募终归尘土

在私募行业发展的长河中,有些私募如昙花一现,后终归尘土。

7月26日,中基协发布公告称,注销17家私募机构,原因是这些机构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要求。而这已是今年发布的第八批因异常经营而被注销的机构,合计212家。

对于“异常经营”情形,根据协会公告,主要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实控人等相关人员出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被列为严重失信人、被给予自律处分、拒绝被检查、多次受到投资者实名投诉等。

回顾过往,有些私募也曾辉煌一时。上述17家私募机构中,有私募昨日刚发招聘广告,去年还拟向母校捐资20万元;还有私募号称是上股交一级市场投资规模最大的机构,其关联公司在上海拥有一座冠名楼……

关联股权融资众筹平台

上海紫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紫槐资本”)便是此次被注销的私募之一,而其关联公司“爱就投金服”的名气更大,是一家股权众筹平台,在上海拥有一座冠名楼“爱就投大厦”。

从股权关系上看,天眼查信息显示,紫槐资本的法定代表人为徐文伟,同时,他也是互联网股权融资及产品众筹平台“爱就投”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参与投资培育的企业有:大智慧、Wind资讯、安硕科技、超日太阳、BNSA、鼎天时尚、海淘网、鹰峰电子等。

而“爱就投”的来头不小。根据公开资料,“爱就投”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发起的,经国家监管部门检查通过、指导发展的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定位于小微券商+精品项目,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提出了资本与资源的联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互联网联投模式,为投资者和融资者搭建一个第三方融资服务平台。

因此,爱就投于2015年便在同业中崭露头角。根据众筹家发布的2015上海众筹平台发展概况,爱就投在上海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中因实际融资额最多,排名第一。2016年5月,爱就投大厦正式启用,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沪宜公路上。

“我们的理想非常天真,就是激活全世界最大的‘闲置’资源——七十亿人口的智力资源和人脉资源,把它们有序地引导到千千万万个创业者身上,帮助创业者成功,同时也实现七十亿人口的附加价值。”徐文伟表示。

但其官网项目信息已久未更新。从2014年开始,“爱就投”便在官网上发布多则互联网股权项目的粗略信息,如与韩国健身明星郑多燕独家合作的“魔法曲线”、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格兰德”等。但此类项目信息的最后一条更新于2017年12月。

同样,紫槐资本的备案信息也止于2017年12月。中基协官网信息显示,紫槐资本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以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已被标注为“异常机构”。

预设20万元奖学金

对于厦门宏沧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宏沧汇”)而言,这次被注销有些猝不及防。

官网信息显示,宏沧汇是厦门本土私募的领军企业,旗下财富管理业务品牌“宏沧财富”是厦门本土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财富管理公司之一。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宏沧汇备案于2015年9月,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基金。

虽无资产规模,但宏沧汇在招人方面颇为阔气。百度百聘信息显示,宏沧汇于今年7月发布了11条招聘信息,招聘职位包括销售助理、销售经理、理财经理、基金经理、客服等。其中,月薪最高的为理财顾问,约2万元-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最新一条招聘信息,于7月25日发布,而7月26日该机构即被注销。

此外,宏沧汇所承诺的20万元奖学金也疑似泡汤。有媒体报道称,宏沧汇创始人黄惠琴于去年3月26日,向母校厦门大学捐资20万元,设立“宏沧奖学金”。据悉,“宏沧奖学金”由宏沧汇实际管理,并将该项基金收益(即每年1.5万元),用于厦大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奖学金发放,该系前5名学生,每人可获3000元。每年3月1日前,宏沧汇将资金转入厦大教育基金会银行账户。据悉,此举除为回馈母校,还为庆祝宏沧财富成立五周年。

出现问题早有征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注销的17家私募机构中,多家曾被采取监管措施。

如今年3月20日,湖北证监局对绿谷资产管理湖北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具体来看,该公司存在七项违规行为,包括单只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超过法定上限;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向投资者披露基金重大信息;将固有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从事投资活动;部分基金相关文件保管不当;部分基金备案信息不准确等。

此外,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黑龙江省信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27日,被黑龙江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该机构还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而被标为异常机构。

上述17家机构的异常情形将被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因此,中基协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协会共注销8批异常经营机构,合计212家,远超因失联被注销的3批机构(合计145家)。“协会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积累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中基协公告指出。

协会主动审查并将部分异常经营私募注销,也会对其他管理人起到震慑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加速洗牌会促进私募行业健康发展,“收紧准入门槛,可以使得整个行业有进有出,保持活力。强制注销或自然淘汰部分机构,会使行业更注重专业性,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何思)

私募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