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全面开源,IT员工占比超50%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全面开源,IT员工占比超50%
2019年07月27日 12:04 界面

原标题: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全面开源,IT员工占比超50% 来源:界面新闻

活动现场图

记者 | 张艺

未来的商业模式该如何演绎,微众银行站在金融科技的角度给出了一个方向性预判——集中式技术逐步被分布式技术所取代,同时,资源集中的商业模式也逐步向更均衡的分布式商业转变。

7月26日,微众银行在深圳举办了首届金融科技开放日,会上这家成立了四年多、打着深刻腾讯烙印的互联网银行对外宣布金融科技全面开源(Open Source开放源代码)。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科技的进步会推动商业模式的转变,商业模式的转变会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技术层面,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过去集中式的技术逐步被分布式的技术所取代”。

基于此,微众银行在四年前成立时,便决定了一个方向,基于分布式架构搭建新一代银行体系。

马智涛表示,近年很多新一代的前沿技术现在变得越来越成熟,如区块链技术,已可以支撑商业的应用。

据其介绍,分布式商业模式的生态有几方面的特性。第一,这是商业联盟的模式,有多方参与。第二,资源会在合作伙伴之间高度共享,协作规则将会越来越透明。第三,这种合作机制是松散耦合的方式,任何一个参与方都可以被其他的参与方替代。第四,参与方之间的协同会通过技术实现智能化的协同机制,未来随着跨地域、跨国界的合作,这种模式可以很好的支持跨国界的合作。

分布式商业模式的到来并不遥远。马智涛称,在出行环节、短租场景和外卖场景中,已可见分布式商业的雏形,即“共享商业模式”。但这不是终极模式,因这种模式有个“集中式平台运营方”在运作。“我们相信随着未来的科技发展,这种中心化的运营角色也会被技术平台所替代。在终极模式之下,合作方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对等、更加公平”。

作为一家银行,微众银行表示,在未来商业形态下,银行的定位也要改变,过去作为资金流主导方,银行比较有话语权,银行可以主导很多流程、产品设计,其他的产品方更多是环绕着银行的生态在转。未来更多的话语权掌握在拥有更良好体验的互联网平台上,他们有流量、有丰富的数据资源。

银行也需要思考如何跟未来生态圈的合作方开展合作。

同时,微众银行提出一个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开放战略——3O开放银行战略。

一是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通过API、SDK和H5嵌入模式,把银行能力嵌入到合作方中。

二是开放创新(Open Innovation),把自身积累的科技能力通过开源、软件授权的方式帮助行业以及合作伙伴。

三是开放协作(Open Collaboration),到最后分布式商业需要多方参与,如何连同合作伙伴跨业界、跨产业、跨机构的开展联合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开放平台,银行应该把能力开放出来,建立环绕自身的生态圈,这是相对中心化的定位。

开放创新,把你的能力开放给你的合作伙伴,让他能够建立起一个跟你类似的生态。

开放协作,把生态通过技术的手段把它打通连接起来,形成更有生命力、更蓬勃的生态环境。

现场微众银行发布微众金融科技加速器“We加速”和10款开源的技术、应用以及战略解决方案。

同时,微众银行还披露了该行的部分数据,2018年微众银行在IT投入占营收比率为14.8%,其中研发投入是9.8%,两个数据均高出国际同业。国际同业全IT投入占营收比率在7.3%。

微众银行IT人员比例一直在50%以上,“目前我们有54%的员工从事科技方面的工作。不含风险、运营等领域,他们参与了很多数据分析工作的同事。算上这些,我们比率会更高。”马智涛称。

会上,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介绍了微众在AI方面的研发进展。杨强表示,AI可以支持金融业务、助力金融业发展,并且帮助行业探索AI新的业务模式。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也表示,腾讯将持续投入和支持开源,并借助云计算平台来更好地推广开源技术。

开源 商业模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