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上市这两年:两次曝出安全问题,转型发展受困

红黄蓝上市这两年:两次曝出安全问题,转型发展受困
2019年07月27日 11:37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

  红黄蓝(NYSE:RYB)2017年9月的上市,曾被认为是幼教产业春天来临的标志性事件。但在两年间多次出现的安全问题和随之而来的严厉监管,却让美股唯一的一支中国幼教公司难言顺利。

  IPO后仅仅两月,红黄蓝的直营园就出现了安全问题。北京市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多名家长反映,在园儿童遭到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等对待。其声誉随之暴跌,股价下跌近四成,降至16.45美元。

  近日,它再被曝出类似问题,红黄蓝青岛万科城幼儿园内发生一起外教猥亵女童案件。受此影响,红黄蓝(NYSE:RYB)7月26日股价开盘后随幼教行业管理问题被摆上台面,给红黄蓝带来巨大舆论压力。

  在2017年底,受舆论困扰的红黄蓝就被迫开始整改业务,踏上转型之路。

  幼儿园加盟业务由于存在较大管理风险,首先被“动刀”。2015年与2016年,红黄蓝加盟幼儿园的数量扩张均超过40家,虐童事件之后,幼儿园加盟被暂停。失去这一业务支撑,红黄蓝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年第一财季净亏损达270万美元。

  为寻找新增长点,红黄蓝后不得不拓展业务边界,转向综合性早期教育。2018年6月,红黄蓝收购上海一家早教机构80%的股权,结合其2011年成立的以婴幼儿家庭教育产品为主的北京爱竹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力早教领域,以扩大业务覆盖范围。

  为挽回市场信心,红黄蓝还加大了安保投入,以3500万元建立更严格的安全保障体系。

  但不久后,学前教育监管政策密集落地,将幼儿园企业的资本运作空间几乎封死。2018年11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幼儿园+资本”的运行模式受到严格限制,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政策发布当晚,红黄蓝股价一度暴跌超50%,两次触发熔断机制。

  《意见》还规定,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将在2020年达到80%,次年1月,配套政策开始出台,国家逐步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整治,要求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政策监管逐渐收紧,影响了红黄蓝主要业务的盈利能力。2018年财报显示,红黄蓝全年净收入为1.565亿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18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10万美元。红黄蓝创始人史燕来表示,对于国家出台的系列相关政策,红黄蓝将及时主动地调整幼儿园的运作模式。

  多元化和多地域成为转型发展的策略。2018年第二季度末,红黄蓝收购了北京一家教育服务集团90%的股权,并获得了包括国际幼儿园在内的教育资产组合。此后,它又推出以AI智能机器人、情商课为主的子公司竹兜教育,母婴行业电商平台青田优品和服务幼儿园机构的微学汇也逐步上线。这不断拓展了红黄蓝的业务版图。目前,除亲子园、幼儿园外,其业务还涵盖了师资培训、管理输出、课程研发、家庭教育、母婴消费,以及儿童成长研究等众多领域。

  不止如此,红黄蓝还在今年开始尝试海外布局。2019年2月,红黄蓝公告称拟以1.46亿元收购新加坡一家民营儿童教育集团77%左右的股权,以实现在国际化双语课程与教育管理上的跨地合作。

  同时,公告还宣布将由“红黄蓝教育公司”更名为“GEH教育集团”。红黄蓝解释称,更名是为了更好地反映该企业在多个市场和地区拥有多个品牌、产品和服务。

  转型的努力确实提振了业绩,但也增加成本投入。在2019年第一财季的财报显示,红黄蓝净收入增长19.2%,为3430万美元,成本增长15.3%,为3240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230万美元。

  从2017年9月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至今,红黄蓝转型努力持续近两年,但仍未摆脱亏损困扰。

  对于未来,时任红黄蓝CFO的魏萍曾表示,中国的幼儿教育市场规模庞大且仍在增长,幼儿园及亲子园业务仍将作为红黄蓝核心产品。因此对于红黄蓝来说,无论是否持续发力多元业务,保证园内安全问题都将成为必须挪开的路障。

责任编辑:孟然

红黄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