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被诉至法院要求复工 雨润青岛项目停工引诉讼

企业被诉至法院要求复工 雨润青岛项目停工引诉讼
2019年07月27日 02:25 中国经营报

  当地政府将企业诉至法院要求复工 雨润青岛两项目停工数年引多项合同诉讼

  夏晨翔,卢志坤

  在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集团”)灵魂人物、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回归之后,如何扭转雨润集团困局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雨润集团扩张时期,曾计划在青岛市高新区建设科技金融中心、五星级酒店和北方区域总部等项目,在青岛市城阳区投资建设“雨润国际物流城”项目。后随着祝义财被监视居住,这些项目随之搁浅数年。

  现如今,这些项目或因合同违约,或涉法律诉讼,如何妥善解决,成为雨润集团以及当地政府部门面临的难题。

  “政府方面也在极力解决问题,毕竟项目位于高新区核心区域,烂尾成了脸面上的一道伤疤,影响整体形象。”对于其中的“雨润国际广场”项目,青岛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两项目烂尾

  中央智力岛,为青岛市高新区核心区域,水系环绕,景色优美,被视作高新区未来发展的中枢。而在中央智力岛中心位置,一处破败的烂尾楼与周边建筑对比鲜明,围挡上,印有“雨润地产”字样。

  2010年7月,雨润集团子公司青岛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地华”)获得该区域两宗商务金融用地,土地面积合计约62亩,计划投资28亿元建设“科技金融中心、五星级酒店和综合配套项目”。雨润集团内部,则将该项目定名为“青岛·雨润国际广场”,具体建设为2栋办公楼、2栋酒店塔楼及连接裙楼。

  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时隔九年,两宗地块上仅建有一栋高层和部分裙楼,且尚未封顶。项目入口处有一位门卫看守阻拦外人。站在门口向内望去,现场不见施工设备,建筑垃圾随处堆积,裸露的钢筋也已生锈。

  距离雨润国际广场约十公里的位置,则为雨润集团另一子公司青岛雨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雨润物流公司”)在青岛市城阳区投资建设的“雨润国际物流城”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0年12月至2014年7月,青岛雨润物流公司先后取得十六宗土地使用权,合计面积为52.3437公顷(约785亩),土地用途为批发零售用地及商务金融用地,土地使用年限均为40年。

  按照规划,项目共分为四期建设,将建成以食品粮棉油期货交易、展示拍卖、电子商务、冷链服务、物流配送、一站式供应链为主要特色的多功能物流配送交易中心。

  记者走访发现,项目内部整体被“十”字型道路分割成四个片区,无法辨别分别为几期内容,而已建内容也因尚未装修或是空置,无法确定实际用途。

  其中,东北片区上建有20栋两层、三层高的建筑,仅完成主体框架,尚未装修。西北片区上建有一栋六层高的红色墙体建筑,旁边还有部分建筑尚未完工。

  西南片区临街位置建有“青岛雨润国际物流城营销中心”,但仅有几位保安值班,均表示对项目情况并不知情。营销中心背后则建有13栋两层高的黄色墙体建筑,同样处于空置状态。记者看到,仅有西侧第一家门店挂有某轮胎字样的门店已经装修,但是并未营业。而东南片区的土地则完全荒置,长满杂草,并未被开发利用。

  涉多项法律诉讼

  “我们已经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准备了材料,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雨润方面在今年4月份给我们正式复函,确认今年9月左右能够复工。如果到时不复工,我们将继续起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该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6月,青岛地华取得雨润国际广场项目施工许可证,即正式开工建设,时至2013年2月停工,原因未知,政府经过协调,项目又于2014年5月复工至2015年4月。

  此后,雨润集团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监视居住,雨润集团陷入现金流危机,丧失再融资能力,资产被查封,无法偿付金融债务,包括雨润国际广场在内的多个项目均被迫停工。

  时至2017年,青岛高新区管委会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办公室,计划由政府出面协调雨润国际广场项目,但是两次聘请的审计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评估时,却由于项目负责人变化频繁,原始单据等资料均无法提供,因此也被迫搁浅。最终,高新区管委会决定于2018年3月到青岛中院提起诉讼。

  而雨润国际物流城项目情况则更为复杂。记者梳理发现,该项目已引起承揽合同、施工合同、借款合同等多项纠纷。

  其中,据《江苏雨润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胶州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2018】鲁民终1707号)显示,2014年6月,工行胶州支行向青岛雨润物流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元,2015年10月21日起,该公司开始欠息。截至2017年7月,仍欠工行胶州支行贷款本息合计5.028亿元。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产权交易所还挂牌一则“青岛雨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债券项目”,招商主体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披露起止日期为2018年10月22日至2019年7月25日。

  据披露信息显示,债权资产标的账面价值约8.25亿元,其中本金5.13亿元,利息3.12亿元(含违约金)。债务人即青岛雨润物流公司,债权由江苏雨润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祝义财、吴学琴提供担保。

  “债权资产现状”中还提到,“该债权项目我公司已诉讼,且已经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我公司已查封债务人名下约784亩土地以及保证人名下部分股权等资产”。

  记者致电北京产权交易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有企业进行意向洽谈,但是尚未确定合作方,目前仍处于招商阶段。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致电项目公司及雨润集团总部,项目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两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无权接受采访。而对于雨润国际广场计划复工的情况,其表示并不知情。雨润集团总部方面则回应,与媒体对接的部门已经撤销,对于采访问题项目公司会进行上报。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