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汇聚武汉论道:科创板将给科技和人才带来正向激励

大咖汇聚武汉论道:科创板将给科技和人才带来正向激励
2019年07月27日 14:28 每经网

原标题:大咖汇聚武汉论道:科创板将给科技和人才带来正向激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摄影报道    实习编辑 汤辉    

自7月22日首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以来,科创板成了A股市场的绝对明星。未来,科创板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后续企业冲刺科创板应注意哪些问题?7月26日,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武汉专场顺利举行。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来自各行业的大咖就科创板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缺乏资金推动,整个追求科技创新的道路会受阻。”会议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研究员吴海峰表示,“引入科创板机制,将给科技和人才带来正向激励。”

科创板行情将随时间推移逐步理性

左起依次为: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吴海峰、刘晓琴、黄一可

顺利度过首个交易周之后,从下周开始,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将实行日内20%涨跌幅限制。后续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7月26日圆桌讨论上,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武汉投行部总经理黄一可表示,科创板开盘前两天经历了大涨,此后经历了回调。总体来看,大涨在监管部门和业内预期范围之内;而从目前整个交易机制来看,市场仍然呈现比较健康的波动。

至于未来行情,黄一可态度比较谨慎。他表示,未来市场确实不好判断,但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会慢慢理性。

二级市场的波动,离不开企业的基本面。未来,哪些科创板企业将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科创板的发展方向需服务于国家战略,就是科技创新。”黄一可归纳了他投资科创板后备企业时看重的五个方面。第一行业和公司要符合国家战略;第二是技术在行业里要位居前列;第三是具备获奖或者专利等表征;第四是在技术创新上有具体的安排;第五是对于如何利用核心技术来推动企业经营有具体的规划。

除了相关个股在二级市场的波动,科创板更是金融改革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的重要决策。未来,科创板将在科技和金融领域引发哪些进一步的变化?7月26日会议上,吴海峰表示,科技行业是非常烧钱的行业,而科创板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传统行业可能有现金流。而在科技行业,光有人才和技术却缺乏资金推动,整个追求科技创新的道路会受阻。”

引入知名战投是对企业实力的背书

2019年是湖北“上市公司倍增计划”的第二年。眼下,来自湖北的科创板受理企业有4家。未来湖北应如何进一步发力科创板并实现上市倍增计划?

黄一可建议,除了做好自身的经营以外,企业还需要合理安排IPO前的融资计划。因为从目前来看,企业冲刺科创板过程中,知名战投的投资是一种背书。另外,对于还没有盈利的企业,知名战投有相对比较成熟的估值定价模式,这在资本市场可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共识,也将有助于企业未来的发行。

吴海峰则结合科技行业烧钱现象表示,政府和机构需要以前瞻性的思路来布局。“有些城市对科技企业给予非常大的政策倾斜以及资金的补助,但几年以后发现入驻企业并不是高科技行业。”

吴海峰认为,硬核科技不是人人都懂,如投资芯片、通信技术、医疗卫生等行业的一些团队后发现,在欧美相似技术五年前甚至十年前已经淘汰了。如此一来,相关的资源和资金倾斜,就成了浪费。“要寻找引导下一轮产业革命或者下一轮爆发的好项目。”

此外,企业资本运作力度有待加强也屡被提及。“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很重要。包括是否需要引进战投,以及如何引进和以什么样的价格引进战投。”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晓琴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