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5G赋能自动驾驶,开放式道路场景测试会有哪些变化 | 一线车讯

当5G赋能自动驾驶,开放式道路场景测试会有哪些变化 | 一线车讯
2019年07月27日 11:01 钛媒体

原标题:当5G赋能自动驾驶,开放式道路场景测试会有哪些变化 | 一线车讯 来源:钛极客

开放式道路场景测试对自动驾驶发展一直是很大的挑战,中国的道路交通建设状况不仅层次不齐,而且非常有地域特色,其次车主的驾驶习惯也不尽相同,于是很多车企都希望建设一个专用的场景示范运营基地。

7月26日,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仪式,坐标是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长安为第一家入驻车企。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它是一个政府兴建的新型大数据产业园,在园区内,建有重庆典型特色的弯道、立交、异形路口等道路环境,目前在已建成区域进行了5G网络建设和网联化改造。

该基地启用标志着重庆市在5G商用和自动驾驶产业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性进展,将吸引全球汽车厂商、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及部分科技企业来渝参与共享运营,为下一步实现L5级的无人驾驶奠定基础。

除了仙桃数据谷公司,参与此次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建设的共有五家企业,他们共同负责基地的落成,还有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长安汽车作为首个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的车企,自然也率先在园区内进行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测试,钛媒体在现场对这台车辆进行了体验。

活动现场共有三台测试车辆,他们都是由长安逸动EV改制而成,较普通的逸动EV车型加入了很多传感器和线束的集成,如全车共标配了5个16线激光雷达(由国内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提供),和6个摄像头以及高精度地图。

整个开放道路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区域内,运营长度共4.3km,全程设置9个站点,在这段道路内,首先是5G网络的全覆盖,其次是利用了5G/C-V2X技术,测试车辆的系统与红绿灯系统有数据收发,能给更智能地处理一些场景。

测试路线图

5G/C-V2X是自动驾驶普及发展的关键技术,5G与自动驾驶两者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5G远程驾驶场景,由中国汽研自主开发,联合重庆电信、大唐移动三方共同打造的5G远程控制系统正在助力场景的实现。

比如车辆经过红绿灯路口时,可以获得红绿灯的状态信息,自动变速通过或者停车等待,或提前知晓绿灯倒计时提前启动;经过路侧感知设备覆盖区域时,可以获得路侧传感器的信息,识别视线外的碰撞风险并实现避撞。

实际道路测试当中,驾驶员会坐在主驾驶的位置,但是在设定好路线之后全程并没干预车辆的自主行为,可以自动完成直行、转弯、掉头并定点停靠等操作。

同时,可在屏幕上看到油耗、档位、转速等实时数据,这些信息都是被操控车辆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直播,驾驶员再通过5G网络将转向、制动和加油三个信号传递到被操控车辆上,从而实现远程操控。

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车辆将提供多种模式的服务。Robo Taxi模式(无人出租车)下,用户可通过手机APP一键实现随时随地约车,上车人脸识别、无感生成订单,用户下车后,车辆将继续运营接单或自动进入待客区;私家车模式下,用户通过手机APP绑定车辆后招车,将用户送往目的地后,车辆自动寻找停车位泊车。

按照设计的逻辑,当车辆电量不足时,车辆将自动搜索无线充电停车位,自主规划路径到无线充电停车位,完成自动泊车后,自动进入无线充电模式。

此外,用户还可以体验拟人化行车模式,在行车过程中,汽车系统可以自动、平顺地处理会车、跟车、变道、转弯、掉头、避撞、绕障、过红绿灯等工况。

整个全程体验下来,这辆由长安逸动EV改制而成的测试车辆在大部分场景下表现都较为合理,只是有些细节的处理会显得突兀,如刹停会较急等,不太符合正常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另外会收到一些天气环境的影响。

相比去年,长安汽车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基于逸动EV开发,提升了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的性能,同时具备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融合。

作为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不仅可以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车辆开发的前期验证,同时也为社会车辆提供一个自动驾驶体验空间和运营服务,探索5G与自动驾驶的融合应用。(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李玉鹏)

长安汽车 5G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