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蔡徐坤“榜战”悄然落幕,这一局情怀胜了

周杰伦蔡徐坤“榜战”悄然落幕,这一局情怀胜了
2019年07月27日 07:45 新快报

原标题:周杰伦蔡徐坤“榜战”悄然落幕,这一局情怀胜了

■新快报记者 梁晓雯

周杰伦蔡徐坤粉丝“微博榜单大战”日前以周杰伦大胜而落幕。没开过微博的周杰伦,其“明星超话”不仅在几天之内升到第一,同时打破纪录成为第一个超话影响力破亿的明星。这一次,周杰伦的歌迷真的拼了,他们与蔡徐坤粉丝间的“数据battle”也让打榜文化成功“出圈”进入主流视野。

这一场娱乐圈的游戏也引发人民日报连续两天发表微评,认为这一场娱乐游戏映射了时代征候;“这不是代际冲突,更无关价值观断裂,而是一场联合致敬,寻找内心深处的寄托”;“榜单在网上更在心上,音乐品格终究由时间检验。”而蔡徐坤本人也关注了《人民日报》。一直“霸榜”的蔡徐坤遭遇了国民度极高的周杰伦,流量与实力派相比,群众基础还是稍逊一筹。时代不同,爱是相同的,每一代人永远都会有自己的审美坐标。

事件

没开微博的周杰伦超话破亿当第一

没有开过微博的周杰伦,居然打破纪录成为第一个超话影响力破亿的明星——无论是十多年前成为新人王,还是多年以来收获各大音乐奖项肯定,周杰伦一直是不用证明的存在,如今他的专辑销量依然领先,各地开演唱会都是瞬间卖完、一票难求,广大“杰迷们”认为数据并不是实力派的认证。没有一个人料到,那一个来自新生代粉丝对于华语歌坛天王的“小质疑”,成为了一场声势浩然的粉丝团战的导火索,周杰伦的粉丝们也掀起了一股浩浩荡荡的娱乐圈风暴。

之后孙燕姿、陈奕迅、五月天的歌迷也前来助阵超话,还有不少微博大V、路人粉也加入其中,甚至不少明星如李现、陈赫、张歆艺、蒋梦婕等也加入打榜队伍。周杰伦超话的粉丝几天内突破500万,超过了蔡徐坤超话粉丝数量。20日晚,周杰伦超话终于排名第一、21日晚超话终于过亿,周杰伦终于从质疑声中成为了“实力派流量天王”。

分析

“打榜”文化进入主流视野

如今00后粉丝们对比于偶像的应援中,数据和打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他们有组织有纪律,也有非常专业性的量化要求。而被称为“夕阳红”的粉丝们开始了一场与年轻粉丝们的“数据battle”,而且一时间席卷了整个互联网。有调查显示,周董的粉丝超过60%介于25-34岁,很多早年的歌迷已经结婚生子,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数据,甚至也不懂现在网络上怎么“打榜”。

于是“打榜”科普就火速上线,周董00后粉丝也当上了老师,可谓“手把手”教导老粉丝如何为偶像助力。这些周杰伦粉丝中的打榜“业余选手”越来越多,80后90后粉丝似乎在“为青春一战”。

评论

喜爱自在人心,这一局情怀胜了

在那个没有流量打榜的时代,很多人都是购买实体专辑、杂志,甚至口口相传的安利自己的偶像。

如果蔡徐坤的年轻粉丝早出生20年,可能今天也是“夕阳红”大军中的一员。只不过互联网平台的量化考核来临之后,流量成为了褒贬不一的代名词,明星需要人气来证明自己,粉丝也把打榜当成重要任务之一。

榜单是数据,喜爱则在人心。在蔡徐坤之后,还有其他新生代艺人诞生,每一代的歌迷都有自己的倔强,也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艺人们不能被流量裹挟,也不能被饭圈绑架,流行与过气都是历史的某个阶段。老经典与新流行都是时代的印记,沉淀在人心的东西才是金子。

周杰伦40岁,蔡徐坤21岁,时代不同,爱是相同的。这一局,情怀胜了;下一个十年,我们再看。

蔡徐坤 周杰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