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继续支持证券期货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证监会:继续支持证券期货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19年07月27日 02:3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大商所主办的期货知识进高校座谈会上表示,期货市场能够在资产定价、资源配置和风险缓释中发挥重要作用,证监会始终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发展,大力发展期货业符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证监会将继续支持证券期货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会同教育部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规范指导,在政策资源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

  方星海表示,证券期货知识的普及教育是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2013年以来,证监会和相关方面积极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涉及500多所学校,有上百万学生参与。今年3月份,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力求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提升国民投资理财素质。

  方星海提出,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在大商所和其他期货交易所、各大高校、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高校期货教育逐渐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表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从源头上提升投资者素质的根本举措。投资者教育不仅是证监会的职责,也是全行业的共同义务,还需要社会各方,特别是高校的共同参与。高校在人才储备、科研实力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期货行业应该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的形式,通过联合开设期货课程,联合科研攻关,共建研究中心等多种方式,将人才培育、产品研发等拓展到高校环节。

  据了解,自2017年起大商所即启动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系统阐释了启动该项目的背景和动因。他认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好微观企业的风险管理问题。而管理好波动与风险,需要企业具备相应的人才队伍、建立良好的内控体系。因此,在大学生走出校门之前,培养其风险管理意识,传授风险管理技能,为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储备人才,这是开展期货知识进高校项目的初衷。

  他表示,期货知识要在高校中得到进一步普及,由当前零散的、讲座式的、参观式的教育转变为常态化的一门学科,开设固定的课程,配备专业的教材,还需要持续探索。下一步,大商所将朝着持续化、普及化、常态化、标准化的方向,不断转型升级,继续做好高校人才培训项目。

  证监会期货部巡视员鲁东升认为,高校期货教学为期货市场培育了三类人才:一是从业人员,二是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使用者,三是期货市场的理解者。其中,第二类、第三类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期货行业从业者只有六万多人,是一个小行业,但却是个大市场。现在还有很多产业客户没有进入市场,其中很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人才,缺乏操作人员。此外,不参与期货交易的其他人员也一定要理解期货市场,如果社会理解的人多了,反对的声音也就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曹婕

方星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