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头版:科创板问询式审核威力渐显

证券时报头版:科创板问询式审核威力渐显
2019年07月27日 02: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科创板问询式审核威力渐显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科创板的赛道上,几家欢喜几家愁。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已经成功上市,新近却有4家企业的上市之旅戛然而止。

  在加速推动科创板落地的同时,监管层也通过问询式审查、现场督导和全过程监管等方式,把好入口关。问询式监管的威力渐显,不符合科创标准而选择自行离开的情况或还将继续。

  在科创板排队序列中,诺康达的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这家仅经过一轮问询就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的企业,被市场称为最“短命”的申报受理企业。昨天晚上,海天瑞声审核状态也变更为“终止”。这样,过去一个月,就有诺康达、木瓜移动、和舰芯片和海天瑞声等4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之旅戛然而止。科创板正在用问询和现场督导的方式,甄别出一家家好公司,一个个真企业。

  据了解,诺康达此次主动撤单,与上交所前期启动的保荐业务现场督导有关。该轮现场督导有两家保荐机构入选,为诺康达保荐的德邦证券就是其一。尽管现场督导侧重于保荐机构,旨在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尽责,但督导工作是结合保荐项目的审核问询情况,从问题导向出发,意在提高科创板公开发行信息披露质量。在诺康达的现场督导中,监管关注了诺康达的客户背景和收入真实性问题,和诺康达一轮问询被提及的内容一致。可见,交易所无所不至的问询,会倒逼科创属性不足、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的企业自行离开,问询式审核正在用看似温和的方式向不达标者说“不”。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败之关键就在于企业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真实、准确。上交所如何问,被问询企业如何答,这一问一答之间,抽丝剥茧,督促企业全面真实地披露相关技术、财务等核心信息,也考验着监管层问询的力度和深度。一方面,监管层要让发行人用通俗易懂的表述,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须的信息,在澄清疑问的同时接受公众投资者监督,提高审核透明度;另一方面,监管层通过现场督导等方式进一步履行审核义务,提高发行人信息披露的质量。对于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基本发行条件的企业,证券交易所可以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当然,发行人也有在审核过程中选择离开的权利。

责任编辑:常福强

保荐机构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