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退市公司A股登记服务终止 投资者索赔案陆续开庭

2家退市公司A股登记服务终止 投资者索赔案陆续开庭
2019年07月26日 08:22 界面

  原标题:这两家退市公司的A股登记服务终止了,投资者索赔案陆续开庭 

  记者 | 张译予

  7月25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众和退,曾用简称:众和股份,证券代码:002070)、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简称:华泽退,曾用简称:华泽钴镍,证券代码:000693)已在深交所终止上市,将自2019年7月23日起终止为这两家公司提供证券交易所市场A股登记服务。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已将相应的证券登记数据移交给华泽钴镍、众和股份,包括持有人名册、冻结股份明细表、质押登记明细表、在证券公司的托管情况、股本结构表等。

  5月27日,众和退、华泽退进入退市整理期。7月8日,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最后交易日。7月9日,众和退、华泽退正式被深交所摘牌,此后将转入“老三板”进行交易。

  目前有众多投资者针对众和退和华泽退提起诉讼,进行索赔。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处罚出台后,多名投资者对华泽钴镍提起了诉讼,并要求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我们接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投资者诉华泽钴镍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本批共240件)定于2019年8月1日上午9:15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刘国华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规定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关公告等材料,初步确定索赔条件为:在2014年4月25日到2015年11月24日之间买入华泽钴镍股票,并在2015年11月2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索赔条件最终由法院生效判决确定。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其代理的众和退已开庭了几个案子,目前案件尚在审理阶段,还未判决。

  5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华泽退、众和退即将退市。华泽退以及众和退的退市原因则是,因华泽退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众和退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均属于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上述两家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目前,华泽退仍未披露其2018年年报。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华泽退营收为105.18万元,同比下滑99.7%;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34.2%。每股净资产为-2.94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泽退股东总数为6.77万户。

  众和退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为2.01亿元,同比下滑73.29%;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增44.92%。资产负债率为165.98%。截至2018年9月30日,众和退股东总数为6.15万户。

  复盘华泽退退市路径。2015年11月24日,华泽退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1月31日,华泽退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王涛等人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2018年6月19日,证监会对华泽退保荐方国信证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于国信证券保荐业务行为,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龙飞虎、王晓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于国信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行为,责令其改正,没收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600万元,并处以1800万元罚款;对张苗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

  同年12月29日,证监会对其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没收瑞华所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对王晓江、刘少锋、张富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众和退的退市历程从董事长被捕开始。2017年5月,众和退董事长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逮捕。

  2017年9月26日,众和退收到证监会关于其董事长许建成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许建成开展调查。

  2018年5月30日,福建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称,众和退在2016年、2017年部分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同时,未及时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主要资产被查封、订立转让子公司股权的重要合同、董事长许建成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等重大事项。

  2019年4月18日,许建成案在四川省汶川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许建成被检方起诉涉嫌合同诈骗罪,涉及金额约3亿元;涉嫌挪用旗下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以采矿权向中融信托贷款的2亿元等,用于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支付个人还款保证金。

责任编辑:常福强

众和股份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