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兴能源大股东连亏四年   股权质押率99%以股抵债

远兴能源大股东连亏四年   股权质押率99%以股抵债
2019年07月26日 06:49 长江商报

原标题:远兴能源大股东连亏四年   股权质押率99%以股抵债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国内碱业龙头企业远兴能源(000683.SZ)大股东债务缠身。

昨晚,远兴能源公告称,大股东为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博源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信达资产转让其持有公司2亿股股份,以抵偿所欠信达资产债务。

公告显示,此次转让的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096%,转让价格为2.277元/股,总价款为4.55亿元。

以股抵债或许是博源集团无奈之举。博源集团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8.1亿元,是在原鄂尔多斯四大集团之一的伊化集团基础上转制而来。集团业务涉足能源、化工、物流贸易、房地产及酒店服务等多个领域。

不过,近年来,博源集团经营业绩欠佳。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查询发现,2015年以来,博源集团持续亏损,2016年一度巨亏12.62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283.54亿元,负债为207.0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博源集团债务沉重,从其高比例质押远兴能源股权足可管窥。截至目前,博源集团的股权质押率高达99.88%,且质押的这些股权也被司法冻结。

二次以股抵债

远兴能源大股东无奈再次以股抵债。

根据公告,博源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信达资产转让其持有的远兴能源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096%,转让价格为2.277元/股,总价款为4.55亿元。转让价款用于抵偿信达资产依法享有的对博源集团的相应债权,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信达资产收购博源集团的违约债券形成的债务将全部处理完毕。

这不是博源集团首次以股抵债。

此前公告显示,博源集团曾多次发债融资,曾有4次债券违约记录,分别为“16博源SCP002”、“16博源SCP002”、“12博源MTN1”、“13博源MTN001”。其中,在2017年7月13日,博源集团兑付了“16博源SCP001”债务本息(不包含罚息)

去年7月,博源集团在“13博源MTN001”违约之后曾表示,将在信达资产的帮助下完成全部存续债券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逐步落实。去年底,信达资产收购了博源集团高达30亿元的违约债券。

然而,信达资产帮忙“兜底”之后,博源集团却还不起钱。无奈,博源集团采取以股抵债措施进行偿还。此前,博源集团以其持有的伊化矿业29.96%股权抵偿信达资产所持违约债券形成的债务28.61亿元。这一次,博源集团将所持远兴能源的股权抵偿给信达资产。

博源集团负债超200亿

一纸以股抵债公告牵出博源集团巨额债务的冰山一角。

博源集团是一家以“能源·化工”一体化为核心,物流贸易、房地产及酒店服务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多元产业协调互补、联动发展的企业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重点企业。

然而,博源集团的经营业绩一直不理想。2015年至2018年9月30日,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44亿元、92.20亿元、103.28亿元、67.03亿元,营业收入在逐步增长,但对应的净利润数据就不好看了。同期,其净利润为—1.10亿元、—12.62亿元、—5.43亿元、—2.48亿元,三年零九个月共计亏损24.63亿元。

截至去年9月末,博源集团的总资产为283.54亿元,负债总额为207.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03%。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54倍、0.53倍。这些数据表明,博源集团的偿债能力较弱。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到,博源集团控股有18家公司、参股19家公司。截至去年底,其控股的远兴能源总资产为236.14亿元,由此可见,远兴能源是博源集团的核心资产。

不过,博源集团要想腾挪远兴能源进行还债并不容易。截至目前,博源集团持有远兴能源13.2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3.70%,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稷弘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230.10万股股份,约总股本的0.82%,博源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34.52%。但是,博源集团累计质押34.48%股权,,质押率高达99.88%。而且,这些质押的股权也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责编:ZB

远兴能源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